瀏覽器的搭配程度和獨挑大樑程度

以前我總是認為「我只要一個最強的瀏覽器就好了,可以作全部的事情,所有的優點她都有」

所以我預設瀏覽器很久以來都是Firefox,因為她的確是這樣的瀏覽器。

快、自訂性超好、各種套件齊備、可以抓網路影片、筆記管理、跨平台、幾乎所有網頁都能開、各國字元自動偵測能力最好(我自己的使用範疇是,99.5%的網頁都能正常,剩下的少數是ie only網頁)病毒彈出廣告這些、可以擋掉廣告、分頁功能好,一次開二三十個分頁都沒問題,作報告找筆記超級方便強大、甚至你要用Firefox上bbs也可以作到…火狐的優點很多。

但是她也有缺點,就是套件會讓記憶體越用越多,只是開幾個分頁放一陣子,就吃了一堆ram。或是其中一個網頁crash,整個被迫重開。

因此當Google Chrome推出一段時間後,我跳槽了。GC速度更快、效能遠遠更好、設計思維先進、multi-process不怕當機、關掉tab馬上釋放記憶體…

但GC也有超級大缺點,就是Wndows only。

我也有跳槽到Opera過,現在就是在用Opea,歐,我忘了說,我從GC跳到Opera已經有兩個星期了。Opera優點很多,也有缺點。

我想說的是,是否只使用一種瀏覽器才是王道?只用一種就能通用天下嗎滿足所有需求?還是像七星刀雷恩,根據不同需求和不同網站、不同的電腦配備,來使用最適合的瀏覽器才對呢?

我的瀏覽器之旅已經走進了七星刀雷恩的階段。

一方面是不得已,世界上沒有一種瀏覽器具有所有的優點,但沒有任何缺點的。不可能有這種瀏覽器,而且每個瀏覽器都有自己當初的設計思維,所以她們的功能、取向、特性都相當不同。

所以我現在是進入這種狀態:每次上網,至少同時開兩種瀏覽器(不是ie系列喔,我很少用ie系瀏覽器)

問題是:預設瀏覽器應該是什麼才好?難道我不能每台電腦/OS都用一個瀏覽器當預設嗎?

這恐怕很難。原因如下:

1.考慮硬體條件不同

2.考慮有跨Win/Mac/Linux平台的瀏覽器只有Firefox和Opera

3.考慮筆記/書籤的同步功能,只有Firefox和Opera。(網路書籤那種不考慮,另有原因)

恩…只是想隨便談談自己的感想,先休息吧…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