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概論期中考結束的晚上

這篇文章是我在2010年的4/22晚上寫的。從這邊複製過來。


我背著很重很巨大的英國文學,和很重的Thinkpad T22(2000年出廠的筆電,距今已經有十年歷史了!)跑到圖書館八樓來看書,來時時間是晚上八點半。現在是九點十五分了。我想用無線網路連上校外的網 站,卻發現沒辦法,要先登入校內的帳號和信箱。

這兩者的密碼和帳號,不是被人偷改了,就是我入學兩年半來從未申請過。總之我怎麼也登不進 去,所以除了校內的網站什麼也不能用。就到這裡來了。

真是荒謬。

我開始寫過往的履歷,發現一點點自豪且對世界有貢獻的小事 情,也發現沒什麼具體的得獎或委大的成就。我哪裡也去不了,什麼大獎也沒得過,什麼實務經驗也沒有,連在校成績都搞不好。(雖然說我一直認為是我不專心不 認真的緣故,其實應該是我的方法和心態不好)

打完這篇就開始認真看書吧。

我還是得說,學校在這件事情上蠻用心 的。我是說,想讓學生更有競爭力所以架設電子履歷的部落格和 搞這些東西。雖然學生的利用率極低(我大概半年或一年前就知道有這東西了),但對於學生對自己的自我肯定和認識、有很大幫助。

履歷這種東 西,只能拿真實擁有的資格和證照、得獎、作品、實務經驗出來呈現,不夠格的,自然只會吹牛且拿不出具體成績。但是,大學並不是職業介紹所,也不是職業訓練 中心,雖然我覺得這間大學還沒有淪落到這種希冀學生都有工作、且把大學當成職前訓練的地方。但,大學裡應該鼓勵學生思考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讀書,為 什麼考試、交友、生活。這裡只有極少數的老師有這種熱心和志業願意拉學生一把,讓他們從迷糊度日、等畢業中的迷夢中脫離。

真正把自己拉離 混 沌的學生,就真的更少更少了。

我不能接受的是老師只是看著迷惘的學生,如果他們之中有幾個有點資質天份可能是人類中的瑰寶,未來社會的 棟 樑,有心知道自己人生的使命,知道自己能幫上他或阻止他對世界的信心或對人的信賴的崩潰,卻不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天命。

這 樣的老師,這樣的大學、社會環境和同儕,是該遭天譴的。

九點半了,我剩下十五分鐘可以看書了。

我還是得說感謝中正大學的一些貴人,雖然我覺得也有另一些人讓我覺得他們就是上述的人。(事實上,我們成長過程中不就是如此?)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