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個大秘密

維多利亞時代(1830-1901)的人,不會飛行,只能乘火車和蒸氣船旅行。
因為第一台飛機是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出來的。
象徵著時代的改變,從外燃機的蒸氣時代慢慢進步到內燃機的時代
第一台汽車是1885年德國人製造出來的,是晚期的維多利亞時代。
在那之後慢慢過渡到內燃機與電力的時代,在那之後又過渡到核能的時代。

戲劇從社會寫實主義(1848-1890)、過度到現代主義(1890-1950),再過渡到後現代主義(1950-)
總之,一個時代的戲劇或文學不能和該時代的科技脫節,探討該時代的思想和生活的時候,
比如維多利亞時期,就要想到蒸氣火車的進化。

戲劇、文學思潮、經濟政治主義、生活品質畢竟是和科技有很大關聯的。
你常常看到在手機還不普及的時代的電影或影集裡,人們有急事只能跑進電話亭或四處找公共電話、衝進商家借電話
電影劇本裡很多誤會或遺憾,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只要用手機打一通電話或傳封簡訊就解決了。

在更古早的時代,寫信也是常常等很久收不到,或郵差半路掉信、出差錯了。
現在都有電郵和電話了。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