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

今天中午的演講不錯,請一個大學部畢業兩年的學姐回來講職場。簡單說其實不一定需要碩士學位才有好工作好薪水,肯拼、個性合適、走進剛好需要外文系專長的 領域就能發光發熱。她是在會議規劃和活動企劃專門的那種公司做事,聽她講完,重點不外乎:
  1. 有自信耐操肯拼細心負責任
  2. 英文要維持住
  3. 什麼都要會,外文系舉辦活動和上台報告、outline需求很多所以也磨練出來了。電腦文書簡報技能、音響裝置會議接待活動流程專案進度等監控,其實大學生活都用上了。
  4. 好好珍惜在學可以讀書的時光,學校資源豐富,學生時間和體力全部都是自己的,出社會以後就很難讀書充實自己了。都是為老闆賣命。至於出國打工那些就免 了,因為沒有辦法充實自己能力資歷。
  5. 如果很確定沒興趣,就不要浪費時間輔系雙主修或讀碩士。碩士是做研究的,不是混幾年領文憑來提高底薪用的,所以不 是人人都該讀碩士。但只要有明確興趣方向(比如志在文學、法律、財經、電機專業等等),那就很適合讀碩士。如果有興趣,那麼輔系或這類的事情對你將來職涯 確實會有些想不到的幫助。

下午三點聽完演講,回宿舍之前在文學院裝水,突然被一個男生叫住
「你下學期還會在這裡嗎?」
這是什麼問句?沒頭沒腦的我以為我聽錯了。我看了一下他們,這幾個人我都不認識。
「我嗎?我是大四,要畢業了」
「我是說你會讀這裡的研究所嗎?」
「我要去中興,我是外文系大四的學生,你是…?」
「沒事,我認錯人了」

聽到這句話我有點不爽,他一定知道我是誰,只是不願意表明自己身份。我本來要走了。念頭一轉突然又轉回來問他們,他們是中正外文所一年級的學生。
那個男生在學重考上了中興,是我幾個月後的同學,所以才問我這個問題
我藉此機會問了一些研究所一年級修課相關的事情。我本來就很需要問這些學生相關事情了,一直沒機會問。今天他們自己找上我,雖然開頭不太禮貌,但剛好遇上算是我運氣不錯。可以問問修課問題,課程方向,讀書心得等等。
奇怪的是他們怎麼會知道我是誰,算了,我在明他在暗。只要我能夠把事情做好,防止危險發生就好。
談過以後我才發現原來研究所在學重考不是什麼特殊現象,不滿意的人多得是。不過要這樣做就要考慮到目標學校和當前學校的開課和研究方向,以及學校的等級差異大不大。如果我只想侷限做科幻研究,那可能就只有台大、清大、交大有相關的老師。
而人文學科的二三名政大和台師大我就不清楚。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哪自己目標該擺在哪,但中央大學外文所的我很明顯不會想做,女性主義研究和電影那些的。
另外還要考慮研究所的抵免學分,好像要成績70分以上才行。沒把握的人真的還是休學重考的好,我是因為時間不能拖了,又還有點信心能作到。總之中興開學前到現在這四個月是我的關鍵時期,能否考上目標就看現在對考古題和教材的熟練度。

現在我的研究方向是這樣想(科幻、童話、神話,三位一體,用不同的模式表現出來,戲劇,小說或神話),以後就不知道了。

科幻國協毒瘤在臺病灶: 去哪裡學科幻研究?又,學科幻研究有什麼用?(written on 2007.02.09)
http://danjalin.blogspot.com/2007/09/written-on-20070209.html

科幻國協毒瘤在臺病灶: 【臺灣科幻全書目】2008 年度回顧──大專校院科幻相關學位論文類
http://danjalin.blogspot.com/2008/12/2008.html

下午五點半去游泳池,游泳到七點半
實際游泳時間大概是六點到七點,大概真正游泳只有半小時,我覺得有慢慢把體力恢復起來了。
感覺不錯,明天早上也去游泳,接下來每天早上都要去游泳。
游泳對全身的運動和呼吸很有幫助,我真的很需要調節呼吸。

看到一個年輕女生和另一個更小的女生(我在想是她妹妹還是女兒,大概國小)游泳,大的那個自由式換氣的時候頭抬得太高,我告訴她以後很快就修正了,不過我 離開前又看到她又恢復老樣子。她們兩個都會游蛙式。我好羨慕會游蛙式的人。我通常只會狂衝的自由式,不會悠閒的自由式。今天好像有點抓到可以慢慢游自由式 的方法。

大概六點的時候來了兩男一女,那女生真是驚人。高跳白皙長髮長腿好身材好臉蛋美女,我覺得他們是來炫耀身材的,兩個猛男和一個美女光是熱身運動就做了半個 小時,一直談笑聊天。我想游泳池所有的男女泳客和救生員們(除了一些不停游超長程的熟練泳客以外)都一直在偷看這兩男一女,猜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下水。 沒辦法,他們實在太顯眼了。那個女生真的是雜誌上才看得到的好身材好臉蛋白皙美女。
果然下水以後他們也不怎麼游,就是玩玩鬧鬧而已。而這兩個猛男很明顯是游泳健將。
我不敢想其他事情,只想著怎麼把讀書進度消耗掉,還有剩下兩個月的大學生活有什麼很重要該做的事情而且在這段期間真的可以作到的,要趕快做。畢竟我真的是到了大四下才覺醒,實在是太晚了,有些東西無法挽回(像我就很想早點覺醒,才能奮發讀書應屆上台大,輔系機械交個女友之類的)。只能先告訴自己,想要有什麼成果,就要怎麼栽。好好待人處事,光明正大拼鬥就是了。

不過今天讀書時間只有2hr ,囧。前幾天都還能超過5hr,明天開始早睡早起。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