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亂葬崗(人,活著為了什麼?)









相簿連結

這是在我家附近的連綿不斷小山丘上。這是古老的亂葬崗,有一個困在深山裡面的小塔,六七歲時常常想知道那個塔是什麼佛寺,在疑惑了十年後,我在今年的夏天心血來潮,從便利商店取剛買的書西蒙波娃,經過這個小丘時發現一個小徑可以通往這片山丘。才解開了這個疑惑。那是一個多年前興建的靈骨塔,專門收留當時開發中的中和,一堆無主的墳墓。已經沒有路可以通往這個塔了,我雙手合十拜了一下,大概已經多年沒有人來過了吧,雖然有一些蓮燭放在供品台上。四周是雜草和樹,我是踩著墳墓邊緣走過去看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有些漂亮的雲和不那樣響亮的八月蟬聲。相機拍不出那種豔陽下景色鮮艷的樣子。在雜草亂葬崗和豔陽下走得滿身大汗。


有些墳墓附近有農人搭了瓜棚,利用這片擁擠的小丘荒地種植蔬菜和瓜果。看著豔陽下整片的墳地和一些墓碑。這些子孫為他們祖先設立、卻早已荒廢的巨墳和墓碑,這些也許是古老時期顯赫的家族,現在他們也許都忘了這個墳或散了。我想著人活著是為了什麼。生,爭一塊地(昂貴的房價和一些職位),死,也是爭一塊立足之地。但人其實只需要一點點獨立的土地和食物就能活下去了。多餘的時間不如拿來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一點。托爾斯泰在他的小說「人為什麼而活」裡面有一篇提到,人無論生死,只需要一塊能躺下來睡覺的土地就夠了。在土地資源日益珍貴的現在,我甚至覺得火化撒入大海或土地,不立碑是比較好的方式。讓活人去使用土地,死了就別爭了。(大體甚至可以捐給醫學院做教學研究)

人的一生,婚嫁、工作,學習。其實很短,但也可以過得很充實。結束時只要回顧一生覺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好。




亂葬崗上面有一些長得很有個性的大樹,很像荒野裡面自由發展出來的巨樹。在午後雷雨時,很像雷電會劈中他們。因為雜草太多,也沒有路了,我穿著短褲和拖鞋無法登上山丘頂端一看附近的景色。中和真是一個多山丘和亂葬崗的地方。活人和死人比鄰而居,旁邊就是繁忙的城市和住宅區。無論生死都擠在這麼小的地方,但那些青草和大樹、這片天空,這些熱鬧的鄰居和僻靜的小丘,無論人是死是活,也至少讓人比較感到快慰就是了。

回程時走過那小徑,像神影少女的結尾走過幽暗的隧道,又回到現實世界中。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