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根斯坦和教育哲學、語言學、文法的關係

這篇是我收集一些資料後自己的消化整理結論,所以不見得正確
但可供參考

想看更詳細的可以看這個連結,我把所有的update都寫在那邊
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231/sh/7c176d6d-7b3b-4de9-8412-7e24cdad6334/5fadde36d5aa758fe014e78f4c64cedd


在說明分析哲學是什麼之前,不如先說明他不是什麼。
跟一般的哲學體系和思想的差異之處可見下面
大致上說,我們可以知道分析哲學不像是歐陸哲學一樣強調師徒制度、歷史緣故、文學手法甚至偏好「靈光一閃」的頓悟。
分析哲學在意的只有真理和用語的精準、語詞關係。


1、維根斯坦&教育哲學中的分析哲學

維根斯坦的最大貢獻是把語言的論述系統邏輯化,證明語言也是可靠的邏輯系統。以照相來比喻,一篇文章或一段話就像是給事實(或事件)拍了照。語句的每一個片段都是相片上的一塊部位。

維根斯坦的思想有明確的前後兩個分界。前期是「邏輯語言論」,認為語句可以像是數理單位符號一樣做出精準的定位,界定模糊地帶。後期則推翻了自己前期的說法。

1a. On Certainty 的重要性

一些代表性思想:
  1. 哲學是一個活動,而不是理論或教條。讓每一代的哲學家去用邏輯分析揪出前面的哲學家哪裡說錯了,哪個假設根本是無稽之談。
  2. 維根斯坦明確表示了語言是有其描述極限的。無法用語言表達的事物就無法用哲學去分析,稱為nonsense。他的著作很大部份是在區分哲學思想中形而上的「無稽之談」,不是他的探討範圍,也沒有探討價值可言(因為超出人類語言分析的極限)。舉例:頓悟、玄思、美感
  3. Tractatus(邏輯哲學論)有分可以用言語說出來的(said),有分可以用表演、表現(shown)但說不出來的(神秘 mystery)。以及說不出來也表現不出來的。
  4. 強調哲學不應該去定義和解釋事物,因為事物本身就是自己最好的解釋。人為去定義和解釋經常犯錯,看看之前的哲學家流於爭辯空虛字詞之意就知道這是阻礙人類思想前進的大惡。

1b. 對教育哲學的貢獻之處:
  1. 提到I know = I believe = I think = I surmise = self-insuring (from Objective Certainty versus Knowledge),但其中有微妙的差別
  2. knowing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就是believing,也就是唯一可以assure確信你的信念「你知道你相信此事,但不代表此事真的如此。

1c. 和Pedagogical Grammar(Linguistics) 的交集之處:
  1. 英文敘述中其實隱含著些許差異(knowledge,belief,understanding),但一般說話者常常混用。
  2. 舉例任何語句中的歧意。Wittgenstein本來想藉著類似數學定義和性質的絕對性來分類、定義所有語句的真偽和一些特殊句的不可證實性。和先驗、後驗等認知有關系。但後期發現此種努力不可能達到,雖如此,前期的努力仍對PG和文法、語言哲學、語言學、邏輯有巨大貢獻。
  3. Public language & Private language:維根斯坦所強調的語言的精準性,表現在public language和private language這兩個概念上更為明顯。一般人在溝通的時候,語句上常會發生誤會。一個最明顯的意思是完全同字的字詞,卻有多重意思。而人們溝通的時候這個語詞卻不是同一個意思。Wittgenstein假想如果人們可以在溝通的時候確定彼此對「各事物和概念」的定義相同,如果數學或物理符號一樣精準肯定,便能減少爭端和無謂的辯論精神浪費,讓文明得以加速進步。
  4. 詞的ambiguity舉例:John's operation
  5. 句的結構歧異舉例:The lawyer looked at the Judge with suspicious look
  6. Modals(助動詞) = degenerated verbs
    Wittgenstein是做這個的。但是是從剝除context的情況去做。不像一般的linguistics。

    Modality和動詞時態內涵的邏輯關係

     

    英語和俄語的modality和動詞內涵性質比較範例

1d. 和Critical Thinking Pedagogy的交集之處:
  1. 在討論和辯論時,一定要先教導學生要有區分belief和fact差別的能力。
  2. 討論和辯論時,基於的都是事實,各位同學提出來的事實其實是基於你的belief立場去找出來支持的。但不可與belief混為一談。Belief本來就是不能辯論的,即使現階段是否能證實真偽都一樣。
1e. 和電腦科學交集之處(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處理):
  1. 根據public language和private language的觀念去建立公用字庫和字彙學習能力,能自動進行接近人類語言的翻譯和溝通(圖靈測試)
  2. 根據modality的研究,可以用在自動電話語音訂單處理



參考資料:
On Certainty 
Understanding Wittgenstein's - On Certainty (別人寫的導論 )
教育哲學中的分析哲學

歐陸哲學和分析哲學的差異
注意:
「須要注意的是,雖然兩者的課題確實有重疊的地方,但是整體而言,兩者的課題還是有所不同,尤其是愈近現代,兩者研究的課題就愈不同,例如分析哲學家總不會接觸結構主義或解構主義等課題,歐陸哲學家不太會接觸「模態」、「邏輯哲學」等課題。」

邏輯分析哲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