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員心得之二

第一篇寫在別的地方,改天再放上來。

我想談幾點,粗分為優缺點好了

優點:

1. 時間自由,也不用釘在辦公椅上

2. 下班後沒責任

3. 滿足特殊騎車愛好和愛到處跑的人

4. 減肥



缺點:

1. 幾乎沒有辦法認識新朋友或同事

2. 薪水一開始不高



先講優點:

1. 作快遞以前,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工作可以睡到九點再開始上班,想下班就下班了。(但這樣你的薪水會很難看,幾乎是作義工白跑)。最爽的是可以睡到八點多,每天!當然我做的是兼職的,大部分快遞其實是要全職的,而且工時非常長!誇張得長!

2. 下班後沒責任,這應該是次爽的事情。現在的工作,下班時間到了要自動延長加班,也幾乎不會有什麼加班費(給那幾個零頭臭錢還不如讓我回家睡覺休息實在)。但快遞員不一樣,下班了就是下班,不會有人打電話來煩你,不會有老闆不爽你要你乖乖加班,不會有家長半夜打給你,不用起來每星期調輪班打亂作息,不用給慣老闆慣教授慣病人24小時on call。下班了就完全是自己的時間,這點對於作研究生的我很棒。

3. 在剛開始跑快遞的時候,我真的是累垮了。一天騎車至少十小時,防曬補充水分那些都有做了,但手腕酸痛、脊椎酸痛等問題可是無法防止的,而且隨著一天當中做的時數變長,後面幾小時注意力精神都會渙散,碰到下班塞車或車多、牛鬼蛇神三寶都出來逛大街的時候實在很危險。但有些人的怪癖真的很怪,比如他喜歡一天出來送貨送多很有成就感、喜歡看到對方收到東西的表情、喜歡看到機車里程數增加或觀察輪胎磨損情形(一種成就感)、喜歡二行程機車燒掉機油後要補充機油的感覺等等…

這些簡單的小事會讓人有明天起來繼續累積戰績的欲望,所以就能一天又一天做下去了。不像一般的工作想到要進去討厭的辦公室或學校、看到賭爛的老闆或工作內容、惡同事等等,就覺得每天去是在受刑。

4. 別以為快遞只有機車貨車,其實很多時間是真的用雙腿跑、雙手抱著東西上下樓的。因為運動量大增的關係,我一星期內瘦了至少有三公斤,不是脫水的。自己也可以感覺到身體有比較健康一點。不像是以前整天坐著打電話、寫報告或站著上課。



大概把優點都說過了,來說說缺點吧:

1. 快遞員跟其他工作不一樣,幾乎沒有同事在身邊。大多數時候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和自己的車子。只有下班回公司繳收據或領錢的時候,會碰到很少見面又不太熟的同事。能聊天的話題也大多侷限在路線、油耗、跑件數目、罰單、車子保養等等,所以其實是一個喜歡獨立作業、不被干擾或監視的人。

2. 快遞一開始薪水真的不高,但還是比送pizza之類的好吧,pizza要輪班,很多時候都沒工作就沒錢。不像國外討論送pizza有獲得小費的機會(國外習俗)、可以吃免費pizza等好康,台灣似乎就沒這樣的事情。

剛開始送東西的時候常常找路找很久,因為不熟,但現在聽到路名大概會有印象在大台北地區哪一塊。根據前輩所說,繼續努力下去就可以不用看導航直接出發和腦中規劃了。但現在我還是要先用手機規劃一下以後再決定怎麼走,總之一天有淨賺500 ntd就不錯了。(我入行約2星期),但老鳥可以一天淨賺1600 ntd以上,跑的時間一樣是八小時。也許你會說家教多找幾個或很多正職都時薪400之類的,寫是這樣寫,但實際上去外面工作過就知道真實時間除下去時薪應該不到100。家教很多case也非常gy,最好當成兼職就好,即使你該科再強也是一樣。很多家長找家教其實是找伴讀或討小孩開心的人,這些小孩要是真會自主讀書或願意好好學習,就不用烙得這種田地了,很多都是家長溺愛放縱過度的,這樣的學生你期待會有什麼教學效果和成就?莫名其妙就被fire了。`

其他的事情留待以後再說吧。至少還會繼續快遞一段時間。

但真的要說的話,能找到約15堂左右的中學兼職還是比較妥當的。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