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bulary teaching v5

12/9  , 12/30 不用上課,讓你去作校外實驗或自己的補足時間

My Unsolved isses:

  1. I shall design my test (選擇題?填充題?類似學校考試的東西,來測試三組的教學結果,重點是你的測試需要很能測出你所想要證實的部份、不會被其他因素影響。)
  2. 那我每一組要多少人?
  3. 既然已經用漫畫輔助學習了?是否要加入mind map 或 concept map的要素?(現階段我覺得不要比較好,不要讓測驗失焦)
  4. 我在11/11要報告和模擬上課,用我的material來上,以及考試。
  5. 是否有可能把我的測驗或目的,跟實際應用的情境組合在一起?比如,讓身處程式設計師工作環境的人,能夠自然學習這些需要的單字?(不只教學、漫畫和測試本身有趣,連目的和可能的用途都很有趣)
  6. 雖然我的實驗內容和構想演化了,我還是要繼續找更多paper來支持我的論點和為什麼這麼設計。(比如根據誰的推測,這種設計會有幫助等等…)
  7. 老師要全英文的內容
  8. (如果我有時間的話)自己先演練看看抓一下自己的bug和錯誤,可以讓上課時的演練得到的回應/suggestions更有價值
  9. 一開始就在圖片上放文字hint,稍微限制他們的單字創意方向,也給個方向去想。這點對上課進行的流暢度和單字學習方向有很大的幫助。
  10. 分組要採取S形或強強、弱弱分?因為這實驗不需要常態分配,完全不需要,也不需要競爭性質。所以不用去平均每組的實力,反而讓他們實力相近的同一組比較適合,會產生討論和類似等級的單字概念
  11. 我用的story board有不少類型,但有些特別適合好動的男生班(一些動作片場景,如蜘蛛人打鬥),有些適合文靜的班級(公車上的巧克力廣告),利用這些連環圖的特質,我可以引發比較明確的迴響和參與度。只要我選對適合的圖片給適合的參與群組。這是我的一大優勢,不用死板固定的文字教材,而是適合不斷盯著看來挖掘內容的漫畫概念圖
  12. 施行測驗的方式:具體的考單字方式?而且要考慮到在很有限制的時間和空間之內去大量施測。評分呢?
  13. 借學生的數量和時間實在很難得到理想值

Renee的問題:

  1. 教材和考試沒有密切連結
  2. Experimental group 應該給予更多訊息

Sam’s problems:

  1. too many words in the material (for the students)
  2. 問題設計得不夠精確,有些小bug。
  3. 順序有錯…竟然是先測試,然後再來教學!?這樣不能證明你的教學有用,這個設計也就沒有用。(應該用pre-test來測試他們在上課之前瞭解的程度有多少,知道了以後再來教學實驗,再來post-test,看看結果如何)

Adofo’s problems:

  1. 一直作pre-test很煩,完全不吸引人。
  2. ugly format, no indent, no bold type, no larger font, larger space for them to write answers. double space etc for better reading
  3. 太多題目(item)!且提示不夠
  4. 教學程序上的問題,是否用投影片強迫先看過圖片,或是就直接用紙本的讓他們自己看過
  5. 他的圖片都是idioms,很抽象或沒什麼特別意思的。沒有辦法看出故事來。(當然這個和我的完全不同,我特別注重故事發展和自主焦點發展的過程。我的用途更加實際,貼近人們在生活或工作中描述事物的需求)

子馨的問題:

  1. metaphor 和 idiom 分不清楚(但,有需要分嗎?)
  2. 排列這些東西的難度(eg. 視覺化的想像容易度 , trans…imaginability…)
  3. 從中文意義教到英文意義看看…?
  4. 他是把顏色和特性綁在一起,比如red = anger,然後找出可舉例的idiom。我個人認為這沒什麼用,因為文化差異,用這招學習沒什麼實際意義。
  5. productive & receptive….!? 爭辯中
  6. pres-test is way too hard for them
  7. 他的假設不夠堅定:到底想證明什麼(設計有邏輯上的問題,以及測試上的缺陷、pre-test 到 real-test之間的因果和程序)

VikoLee’s problem:

  1. 很多字學生一開始不知道,這個warm up 不知道是否會讓學生興趣盡失
  2. ppt 雖然圖文和順序很好,但對於程度差的學生,是否有其他可以focus on的東西?(可能會睡著或沒有得動手寫的地方)
  3. 我發現他們的圖文聯想設計其實都是強迫學生接受老師的聯想,我覺得這樣沒有用。(也許用帽子抽卡片的方式可以刺激他們用自己的想法去造句)為什麼dependable就一定要想到忠犬小八(的電影圖片…)?
  4. 學生對於字源不是很理解,如果是動詞來的(depend-able),是否要更多動作或因果關係來推論到系在的-able  形式?來幫助記憶
  5. 沒有看到pre-test,只有授課的部份
  6. deceptive 明明就有蠻多可以用的 (decept, deceit, decepticon….)
  7. 也許可以採用我的方式,告訴學生在哪裡會看到這個字或最常被用來形容(但不能太多,否則增加負擔)
  8. 我看得出為什麼他要這樣設計了,只是把同樣字委放在一起幫助記憶。但還有更好的方法嗎?為什麼我能自然而然記起來,不用這樣去分類。或是一般學生真的需要這樣先讓老師分類好?(我覺得接上字尾有某種規則,但這邊他沒提到,我也很難具體說出)
  9. 最後用圖片去作測試,要大家看著圖寫出剛才教過的字(我想到用教導小學生得方式也許不錯,磁鐵、圖、黑板、字尾結合的貼紙)
  10. 也許,從subtle 意義上去比較-able, –ious,的特性去比較會有很大的幫助. –able = can , ious = for person’s mindset
  11. 可以從高中7000字的L1, L2 去選同程度的字
  12. 去BNC打*ious 或*able 可以找到所有這樣的字尾,記住有些字更有代表性。

 

Ace Combat 5 The Unsung War folder post-413815-1145262851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