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空英太簡單?試試這些教材

有同學告訴我,覺得學校要求的空中英語教室實在太簡單了(或是連續看了一年多,覺得單字開始重複、內容開始循環了)

以上條件是建立於你每個月都有看空中英語教室,不是一學期才看一本。

我想說的是:很好!你終於也進步到這個階段,可以看出它內容、單字的重複和局限性了

接下來你要看的教材和工具可以分為幾種,這要根據你將來希望科系有關系

但目標都是一樣的,學習更多該領域的字,以及可以用更快的速度閱讀消化完該種文體和領域的英文內容

DOs:

聽英文歌,流行歌也很好。我推薦Dido這位英國女歌手。

寫作(不一定寫日記,什麼都可以,你會發現自己表達能力的侷限在單字上)

 

工具:

  1. 一隻黃色的小蠟筆(用來劃線在紙本字典上,這很重要。會讓你知道自己查過多少字、是否曾經查過。約查過五次就會記得)
  2. 朗文的字典(建議字量至少在6萬左右,我是用「朗文當代高級辭典-英英、英漢雙解」)
  3. google translate app (給你的手機用的,推薦這個是因為登入google帳號以後可以點星號加入辭典最愛或查詢過往紀錄)

 

教材(建議從一些青少年小說開始,你可以學到傳神流暢的敘述方式和半口語的寫作方式):

我有一些建議的英文小說。同學可以下載參考。(檔案可來信索取,我的server上雖然有但要先註冊,我還沒更改設定)

建議你閱讀的載具為ipad或是你的智慧型手機。

在iOS上可以用內建的iBook,如果是android可以用Kindle或是類似可以讀取epub檔案的app。

  • Catcher in the Rye
  • Brave New World
  • Brainship
  • The Alchemist  (中文翻譯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至於你可以在apple store 或是 Guternberg 發現的免費英文小說經典典籍,除非你要讀外文系或鑽研英文古文,不然那些古老的文學作品對你的英文能力的幫助很小很小很小…

 

DON’Ts:

  1. 不要讀Advanced Studio Classroom,原因是選字取向和我們使用習慣、範圍差異太大。
  2. 不要把看NYT當作是主要來源,因為他的表達方式比較藝術性…但是可以每週二買聯合報的紐時精選來看看真實世界上的報導語法是什麼
  3. 不要用電子字典
  4. 不要只看文章,不聽廣播
  5. 不要用國中國小時候的英文字典,也不要用家中傳承下來的古老字典

 

最後我想給同學兩個建議:

1. 看書的時候不要聽音樂,除非你只是在解重複的題目且已經十分駕輕就熟。

原因是額外的聲音和過大的音量、音樂內容、人聲都會加速體力的消耗

這會讓你變累的速度很快,或是同樣時間卻讀不進去多少內容、思考速度變慢卻不自知

2. 這邊你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和功夫在加強英文程度。但有否想過你的英文稍微提昇以後要作什麼?對你的生活或工作待遇薪水起了什麼變化?你應該注意的是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要加強的絕對是專業技能,而不是英文。

前者是學習的方法。後者講的是學習的方向。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