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ng journal 2

這學生現在已經沒有上課了,他在學測考完之後就去申請大學。他也沒有考到七月的指考的打算。一直都是只要有大學念就好了那種心態。我教了他有一年以上,大約接近兩年,這也是我教單一學生最久的紀錄。

這次經驗讓我思考了兩件重要的事情:

一是計畫。這個學生雖然跟著我很久了,但是他每週都沒有按照我的要求去作練習題或記憶單字。我每週來都只能接續上一次結束的地方繼續下去。而他的父母其實也知道這樣的情況,只是縱容他繼續下去。我對這樣的情況沒有什麼強制力,每次都要從頭開始,沒什麼累積。

二是意願。由於他本人完全沒有努力或改變的意願,上課也只是敷衍和回應他父母的要求。其實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他的舅舅之類的親人有跟我碰面談過。應該是受這孩子的父母之邀,想判別家教老師的程度。他應該是親屬中比較會讀書的,也感覺得出來他中學時的數學學習經驗分享。所以可以理解我的解釋和學生的問題何在。我覺得他跟我講的很好,我很同意他的一句話「老師教你再多,你不自己拼命練習投籃,怎麼可能只從看麥可喬丹的影片中學會打籃球」。基礎那些我都可以幫他來打底從頭來過,唯獨練習、答題後實際出錯、以及瞭解錯在哪裡,我不能替他完成。我只能在旁邊指導和解釋給他聽,縮短摸索犯錯的時間。

沒有基礎就不可能進步。尤其是音標之類的,對於拼字和記憶單字的影響極大。

以上兩件事情其實先於其他選項,比如我一直很在意注重的:目標取向、音標或是其他事情(學習環境、自學方式、上課間隔…等等)。

目標取向是說如果我知道學生的目標科系,我會有更適切的字彙組合包給他。這點其實差異挺大的,但考試階段還看不出來。要上了大學才會陡然發現。

音標拼音:這孩子的程度之差,一開始讓我以為他是否有嚴重的閱讀障礙。但我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因為他從一開始就在太過無壓力的心態下學習,自己也沒有要求自己。一般家長有時候會聽到「自然發音法」這樣的口號,但我會說那是騙局。你的小孩是住在台灣,有聽過「一傅眾咻」吧?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8/6/7/71259.html  (典故來由)

沒有身處時刻學習該語言的環境,那就更要學好音標系統。很多老師把這樣的責任丟到這樣的空泛口號上去,或是補習班老師身上去。到最後小孩都升上高二了,還是從來沒有完整好好學過音標!這是很不負責的作法。

自學方式和學習環境也相當重要。以這個學生來說,因為程度不好,上的又是私立中學,幾乎所有時間都被鎖在學校裡面。甚至連暑假的週六都要去學校待上整天。我問他在學校都做什麼?他說上課,自習,檢討考卷等等。

上課間隔:因為這個學生每週上課一次,但他幾乎每個月都請假兩次以上,也不補課。

綜合以上的情況,他的學習成果很不理想,但學生本人和父母其實也是就這樣放任了的心態。雖然過程中不只一次和他的母親說過要耳提命面他要背單字,要拿出來看,最低限度要看雜誌。但他母親也只能承認自己的孩子很懶…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