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ng journal 11/21 (Sat)

今天Amy主動問了我兩個問題

起因是因為她和不同學校的朋友交換寫作業

然後覺得朋友的很難,於是她多問了我昨天的關係代名詞的更深入問題

她想要分清楚that, which, what的用法

我昨天確實沒有說到that 和 what 的用法

就是要避免他們搞混。今天就再進一步解釋。that有等同於which的時候,也有最陽春的型態:當that子句的龍頭,顯示他是that子句的結構之用途。

而更通常的情況下,that在that子句裡面是被隱藏看不見的!(很弔詭嗎?其實不會,就是因為太常有了,就乾脆不寫出來了)

舉例來說:

I think [(that) Amy is a wonderful girl.]

中括號誆起來的範圍就是that子句,其中that又常常不寫出來。
在不寫出來的情況下,妹妹說看起來好像有兩個動詞。

很好!她終於發現了!

我解釋這是結構有兩層的關係。其實that子句是鑲嵌在外面主要子句的受詞的位置。

當你看的時候,要知道其實主要子句的受格位置,裡面放的可是一整個完整的子句!(完整子句的定義是什麼?就是有主詞+動詞+受詞/主詞補語!)

到這個時候,她才終於自己發現和明白這個概念。

雖然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就說過,但關鍵的概念是要自己去發掘才會學起來的。



我把她的問題分成兩大類

一個是嘗試用中文語意去理解中文不存在的結構概念造成的困難。

比如介係詞這種東西,to for, from, with 她完全無法分辨

另一種是記憶單字能力的困難,雖然我教過音標了。但她並沒有用這個方式去學習拆解音節的習慣。

我認為她有閱讀障礙,其實就是因為發現她的中文書寫能力和閱讀速度,理解能力都遠比同年級生還弱。

加上音標和符號的對應能力也很弱。另一方面,抽象結構的概念也很弱,她很難想像必須按照一個規則去組合POS,以及總是想把POS的功能和語義混為一談。(有些東西有句法結構功能,但沒什麼意思)

我認為她比哥哥還要嚴重,只是她習慣性隱藏自己的問題。


妹妹Amy有個很奇怪的堅持,她就是不要換位置,再冷都一樣。

也許是覺得寫得手氣正好,她現在也能發現Sunya以前的寫錯地方。也許這樣會給她信心。

鷹架理論就這樣不知不覺傳給兩個小孩,在他們身上應用顯示了。

(後來果然跟我想的一樣,妹妹把這種手氣好的感覺跟冷氣很冷連結在一起,所以她覺得要堅持在這個位子才會手氣一直好下去)

這兩個小孩,對於附近能夠讀書的地方都非常熟悉了,所有圖書館的狀況都知道。

我曾經試探詢問過他們,他們真的都知道,連附近每個便利商店的座位環境都很清楚。

看來他們真的是沒得選擇,才會適應麥當勞的環境

也很剛好我有个攜帶式的電蚊香,

其實我們一起在這邊用功,很像回到高中時候大家在教室各自努力,有問題再來互相請教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這邊的環境很吵很吵,但如果你習慣了(尤其有點像是健身房那種節拍很快的高BPM音樂)

你就能一直把事情做下去了

麥當勞放的這種音樂跟我之前找的電子音樂不太一樣,這種音樂類型我應該去研究一下

他們有點像是咖啡因,可以讓你把「很多要花很長的時間專心作的事情,一直連續一鼓作氣把他做完」

這個跟太舒服的環境不一樣,有點像是行軍的節奏。

如果你能花得起一個套餐,那就絕對值得。當三個小時結束以後,會發現自己做了很多本來堆在那邊沒處理沒起頭或是本來覺得很難就不想做的作業

我發現是因為人需要被逼迫面對一些事情,萬事起頭難

這種環境可以麻痺人的感官,阻絕正常情況下人類對困難事物的思考能力

適合重複機械型態的練習(很諷刺的,我們的教育和考試裡面最強調的就是這個部份)

至於需要突破和深度思考的部份,就由我來點醒他們,這樣還可以。

這個環境,甚至遠比圖書館的櫃台還要好,因為不會每隔30秒就有人來煩你問事情。

另一方面,我想兩兄妹之前一直都欠缺的是一種老師也在努力專心做他的很難的事情的一種氛圍

我不認識他們別的或以前的家教老師

但是從他們敘述給我的印象,之前的老師花了太多時間講自己的故事,也讓他們嚴重欠缺自己動手做的練習。

哥哥Sam今天的身體狀況更不理想,他說喉嚨很乾

我告訴他去找桑葉,請中醫師開桑葉的藥方來煮水喝,這樣可以保溼,非常有用。

這樣就不用一直喝水,而且對於喉嚨痛的症狀非常有用

至於Amy,她聽我跟哥哥講這些以後,突然很認真問我,如果一直不喝水是不是會肚子痛

我說可能是便秘或宿便造成的。照了X光就會知道。我有類似的經驗。


我有一種感覺,這兄妹其實一直欠缺的是這種陪伴,而我的這種陪伴前往和教導,可以讓他們專心慢慢走向他們各自的目標

如果不是我適時出現了,他們升學考試會考得很慘,他們其實是可以考得不錯,只是他們要先知道自己確實可以作到

而如果不是他們出現了,我的研究也會走錯方向。我是因為他們母親的邀約和一些分析才發現我的研究價值和自己的特殊能力,經歷價值何在。

我開始想起來,每次中正數學系的黃英龍老師,說以前的某某課本真的非常好,那種稱讚和「你們也應該做看看那些習題」的表情

因為書的編輯邏輯真的有很大差別

這兄妹只是沒有寫過像是我給他們的參考書,那樣經典的好東西、老東西。

現在確實沒有這種參考書了,可以說為了程度下降的學生,東西也編輯得很差或七零八落了。



兄妹的速度和效率都越來越好了,
同樣的時間,他們可以寫的比以前多了。正確度也高了不少。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