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個資法,以及妥善或濫用授權來使用讀者資料、毫無理由隨意開除工讀生的適切性

校長好,副校長好,館長好:

這封信其實是想詢問,關於「大學使用圖書館讀者的借閱歷史來進行研究」的正式計畫名稱?
附錄是本事件的起端,亦即一位圖書館櫃台工讀生被上級,張姓主管迫使進行違法行為和違反學術研究倫理的錄音。
而該工讀生兩星期後被無故開除,甚至被惡意要求即刻解職,被逼迫即刻收實行當,這段錄音我也有留存。這是明顯違反勞基法保障,有十天緩衝期可以尋求下一份工作、以及保障工作離職淡出收整的行為。張員在該段錄音中,站在工讀生旁以脅迫的方式清楚說出,現在就可以不用做了,明天不用來了等話語,這也是明顯違反勞基法的事實。

讀者授權給圖書館的個資和借閱歷史,其實應該是屬於「圖書館流通系統」,而非屬於學校或某個研究者的財產
原則上是不能夠以公私立大學來搪塞該「財產處分方式」,將這數十萬份資料的珍貴財產歸屬於某方或某位研究者,特別是未經任何授權的情況下做號稱「學術研究」卻沒有正式計畫名的行為。相信圖書館的授權,並不包括將讀者的隱私資料隨意做連結處置ㄡ
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大醜聞,但更大的醜聞是,張員疑似濫用權責隨意開除表現良好的吳姓工讀生。
我很願意解釋事情來的始末,但是必須是在公開錄影錄音的會議中,以求公正透明。我希望在2/2或2/3能收到校方正式的會議召開,以及我的去留的正式答覆。
館方說明我健保到2/5,但卻強迫我馬上離職,所以我也希望能盡快得到校方的立場和回應。

以本事件為例,我認為北醫應扁平化校內的行政體制和SOP,以維護校譽和會員的信賴
守護個人資料的最前線,不能該是一個能隨意定義任務編制、以職權鎖住,或任意取出機密資料的館員,
以此例中,反而是時薪 120元的工讀生以一己之力,保護了圖書館的會員和師生讀者的隱私。
張姓館員有明顯專業上的疏失,或是接受了某層級的密令來執行違反學術規範的研究行為。
吳姓工讀生卻因為捍衛了讀者權益,疑似遭到挾怨報復而開除, 兩週後館方也以異常的方式希望他即刻收拾個人物品,離開現場。

如您在附檔中所見,所有隱密資料是這樣毫無遮掩的放置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但因為我們的工讀生皆為品行良好,具有研究倫理的學生,也才在此案中保住了讀者的權益。
奇怪的是,本應可以讓程式自動匯入或轉出的工作,為什麼必須經由可能洩漏個資的管道,以及浪費櫃台寶貴人力資源和時間的方式輸入。

機密資料應該是必須經由多个管理者同意後匯出使用,不能僅有一人知道如何取出或保管。
我並不清楚北醫圖的流通系統管理方式,但我認為有必要做第二、第三个主管來持有管理權限。
組織的扁平化,可以讓資訊安全和人力資源的利用更佳化

我認為需要做真正的操作教育訓練,不是單純限制工讀生的知識和操作能力,卻又平白要她們浪費時間氣力做程式軟體內建的功能。
這位張姓主管,不接受下屬的意見,按照最好的方式,以軟體進行繁瑣的轉檔後再來人工檢視。
而執意以人工輸入的方式,來耗損工讀生的眼睛和體力。
在此案中,含有個人資料的檔案是以人工和非計畫內人員的方式來規避軟體限制和學術倫理規範,張員的交辦方式明顯有行政疏失和違反圖書資訊和學術研究的專業素養。罔顧人員的健康狀況和尊嚴,致使其身體狀況不適,產生危險。

希望校方能徹查此一行為,並與教育部、科技部一同堅守學術研究倫理的底限。
本人也希望,教育部、科技部在大數據的目標下,能堅守個資處理的SOP。附錄中有兩份文件是標準程序,希望所有人員能增加相關素養,以其保障人民安全。


學生,
吳浩民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