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ng journal 1/2 (sat) revised version 2

今天台北的車又多了起來,每次從土城到信義區都像是賣命一樣,一小時的車程很危險
Amy完成了第一本講義。我給她第二本「全民英檢初級」,那是非常好的文法書和造句練習。
我等於是先讓她從做中學,再從學中做。
她問我一個很關鍵,也問我很多次的問題:
「到底是要先讀再寫,還是先寫在讀?跟科目有關系嗎?」

我大概回答是這樣:
如果你對這個科目很不熟,所有的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那就先讀再寫。像是我以前第一次學英文文法或歷史地理或是數學,我真的都沒看過那些東西,所以每次都是很新鮮(又困難),以我自己的比例可能是6:4。但是你可以先從5:5開始。
我發現Amy花很多時間看內容解釋,但實際練習卻很少。這跟我以前一樣,但以前我的老師也只會跟我說「多看課外書訓練閱讀速度」,這確實有一點用,但我發現最有用的還是要去提昇理解能力。並不是讀字的速度慢而已,多看充滿文字的課外書如小說,其實只能增加純文字的吸收處理速度。
要增加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只有靠著對該事物的直接多練習才可以。所以不要妄想去做B訓練,可以達成A事情的直接成長。
與其多花那個時間,不如多做一些對該科目的學習內容的解釋理解。有些人的抽象理解能力比較好,是天生的,這個差距之大只有親身體會過才會發現。

她開始做第二本的時候,我發現她的沉穩和進步。
原先她不會有信心能做這樣的內容
但先前因為有人(國中畢業時的我和我媽媽)把答案寫上去了,她反而能很安心的遮住答案,去思考和寫出自己的以後再來比對。
她過程中沒有偷懶,這點很值得讚賞。其實這就是我之前說的,要透過適合的步驟先理解抽象內容後,再來實際練習。
但Amy之前因為能力還太薄弱,所以我要她直接先從第一本的句子練習直接寫起。其實就是要她先從做中學,因為當時她還無法承受那麼多的抽象結構的建立。從做中學是正確的策略,她果然在兩個多月的時間把那本寫完了,而且她很有成就感的,拿走了我送給她,用了兩個多月有象徵性的葉子書籤。

「able man 有能力的人」  她看不懂這個英文的意思,我告訴她以後還順便告訴她另一個國中會教但是她不記得的字 : disable 
通常形容詞只要加上able 就是「可以..的」。比如eatable, readable, comfortable
相反地,「不能xx」的人,其實就是指身體或心智上有缺陷造成能力缺失的人。比如不能走比如不能走路或記憶。
另外,因為每週都來這裡兩次,慢慢發現誰是老面孔,至少習慣待在地下室這層的我都認識了
有一個女清潔員,也許是有輕微智能不足,從第一次來我就注意到她。
她一直很盡責做分內的事情
剛才卻碰到她在男生廁所被一個歐吉桑一直問,算是有點騷擾
她有問必答。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能有對自己的價碼爭取的權力?
看到這樣的人被剝削我實在很想多做什麼
但我一箱書從夏天之前到現在跨年了,還是沒有錢寄送到台南的育幼院
就知道我自己也是自身難保了
其實我覺得好的教導是以身作則,證明自身做得到就是一種證明這種方式可行的安心丸。
Sam今天抄寫我給他的單字列表,這是我請Sunya寫程式,幫我把歷屆考古題出現的字按照頻率高低列出來。
總共2400多个,但頭四百個,Sam就有100多个不認得!難怪他讀起題目來窒礙難行。

這個表會對他幫助甚大,希望剩下不到20天的時間,他能有更大的進步。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