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濫用個資的北醫圖書館而開除的工讀生, 請求您的法律專業支援

邱老師,台權會您們好:

我是政大英教所的學生,去年十月在台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開始工讀。
在一月底,我因為拒絕上級的命令(進行違反學術研究倫理規範,以及侵犯個資的挖掘讀者借閱歷史行為),兩週後被惡意解僱。
事情的始末我有詳細記載,也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有意識到此事的嚴重性,所以所有的錄音我都有留存。
我願意向你們詳細說明。其實我曾經向蘋果日報爆料,但事情似乎被壓制下來。另一方面,能夠明白此事嚴重性的人,也不多。
我仍然需要媒體來教育和宣導。






此次事件的關鍵點在於:
  • 學校行政體系無法阻止或避免少數特定人士掌管敏感個資。
  • 校方人員無法且拒絕提出此動作為其宣稱的「學術研究」的證據和正式計畫名稱
  • 違法的行為是以「學術研究和校務研究」做名義,並交給不知情、非計畫編制內的工讀生進行,以迴避責任歸屬
  • 假設真的是正式的學術和校務研究,必然有對應的計畫名稱和經費,但館方以「學校經費不足聘請工程師用軟體處理」為由,要求工讀生人工進行42萬筆的借閱資料資料處理。
  • 根據我的計算,可以顯示這一定不是正式計畫:以一天五十筆來人工處理,需要耗時23年才能完成42萬筆借閱歷史個資的處理。如此沒有時效的行為,必定不是正式研究的學術設計。
  • 個資嚴格來說是授權給「流通系統」,而不是圖書館或大學,或是任何想要取出使用的職員或學者。館方以「這是私校所以流通系統內的個資都是校產」的理由來強辯侵犯隱私的行為合理。
  • 根據館方所述,原廠流通系統的軟體鎖定了這一研究功能,需要付費(超過一百萬台幣)才能使用。若此事為真,必然是因為龐大個資帶來的法律議題是被高門檻的費用阻擋,以防有心人士操弄。以上對話都在我的錄音檔裡面可以作證。
  • 根據我提供的備份證據顯示,這些資料可以還原出讀者的一切資訊:身份證字號、電話、住址、借閱歷史、姓名等等
  • 根據以上,我推論有內部人士,想要盜賣個資給外界。所有讀者的借閱歷史、身份證字號和閱讀偏好、手機號碼、住址,對於診所、醫院、美容店家、補習班…等,想必是相當誘人的資訊。假使一筆資料只要一元,也有四十二萬員台幣入袋。我懷疑這是有人想變賣這筆不屬於學校和醫院的「校產」。

在違反勞基法的部份
  • 要求工讀生「即刻解職」,並羞辱我,但根據勞基法,除非員工有嚴重危害工作場所,否則是不能即刻解職的。
  • 威脅恐嚇工讀生不得使用合法取得的錄音證據。
  • 館方內部人員串通,口徑一致打壓被開除的我。直到我寄存證信給科技部和館長,他們才馬上堙滅證據,重灌電腦。再那之前,敏感個資就這樣放在桌面上兩星期之久。
  • 以組織調整為藉口,只開除了我

另外,根據線報指出,這些行為極有可能是教育部和科技部所主導的「大數據博物館」研究
但其詳細的保存個資方式和保證卻付之闕如。更有過去的證據顯示,各校獲得的個資是直接轉交給第三方的廠商使用…

我是輾轉透過g0v認識到台權會,並找到這篇文章 
所以我想請對這個領域有了解的你們幫忙。

因為其校內調查是屬於「不公開」的原則,
北醫請我在 2/25 (四)前往醫學綜合大樓前棟三樓,研發處會議室說明。
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我或支援我的方式呢?

謝謝。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