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

我現在用inbox在寫blog,比起Google預設的gmail好一些
我得到這份tech writer工作,有很大部份是因為運氣好
這不是說我完全沒準備或是之前幾年都沒累積一些看得到的工作成果

而是說,如果不是剛好碰上這個機會,而對方願意用我
我也無法就這樣轉換到新的工作環境。
可能還是在做一些低階的超長工時打工勉強糊口,而沒什麼體力完成研究或深思學習一些比較難的數學統計或程式設計。

回到研究上來說,我一直碰釘子,但我從沒放棄繼續找適合的指導教授和研究資源來讓我完成論文。
很多時候你會驚訝于,掌握最多資源的老師卻極力不讓任何人運用。
或是站在跟自己職業完全相反的立場上:身為教育權威人員,實際上卻大力鼓吹教育的無用,特教的無用,種種悲觀的無用論,身為把持最多學術界資源的人,卻是阻礙新人去使用和學習他們的守門員。
所以台灣的學校教育和社會職場有這樣的殘破落後又自求多福的情形,也不用意外了

從我的經驗來說,1/10的相談甚歡機率是很高的了,正常的情況是1/100。也就是說每聯絡一百個人,才有一個可能有用有意義的合作機會。求職如此,研究如此,甚至生活也是如此。如此的艱辛,我們不需要悲觀。但必須要讓別人和自己知道,這個系統和世界是可以變得更好的,只要你願意繼續找下去,即使只有1/1000的機會,嘗試夠多次,總有成功的那一天!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