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回憶錄(二) - 圖書館員

其實標題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做的事情其實是圖書館的櫃台工讀生,但因為在圖書館其實什麼都要做,我跟圖書館員其實沒什麼兩樣了(或者反過來說,圖書館員在實務現場跟打雜工讀生也沒什麼兩樣了,什麼都包)。我在這個職務上待了約四個月,最後是被惡意開除。詳細的事情經過我之前寫過了。這篇重點就放在工作環境和內容上,以及適合的人個性該是如何。
就我有的認識,我把圖書館工作分成幾種:
  • 櫃台
  • 上架
  • 清掃
  • 編目
  • 其他行政正職(規劃互訪團、文化展覽、評鑑、硬體排程修繕報修報帳、館際圖書交流互通事宜)
大家可能會覺得圖書館的工作,又安靜又涼快又閒。是個準備考試的好地方,但實情並非如此...這也是為什麼只有特定族群的人,適合在圖書館長期工作生存下去。但圖書館真正除了一部分行政正職以外,其他的工作其實都會讓人有焦躁感覺。舉例來說,清掃編目上架其實是很消耗體力的工作,很多書其實書況不好,又髒。工作的時候戴上手套口罩其實比較好。而櫃檯必須應對各種奧客,如果你的情緒管理不夠好,那就無法勝任。我本來認為做過八個月加油員的我,早已經見怪不怪了。但大學圖書館的奧客是智慧型奧客。什麼叫做智慧型奧客,就是用各種投機取巧的方式佔位置或逾期不繳書不繳錢,或是打電話來問請問圖書館目前還有校外訪客證的名額嗎,能否幫她保留?

加上館內的職員人際關係複雜,應付這種情緒,其實不是漠視或保持中立就好。

基本上來說,身為一個圖書館櫃台工讀生,要處理的事情有:
  • 回答各種問路的人(教務處在哪,最近的便利商店和廁所在哪)
  • 提供一些雜物服務(剪刀膠水,失物招領等等)
  • 運用經驗和面相學,充當警衛注意門口要進來的可疑人士
  • 圖書上架
  • 巡視圖書館佔位的同學,貼上貼紙紀錄時間等等
  • 辦理逾期圖書的罰款
  • 幫助引導外籍學生借還書
  • 管理討論室的借用時程表
  • 接聽各種處室和老師的抱怨或行政上的電話,內容千奇百怪。
  • 還有更多,正式人員不想做的任何工作都可以丟給你,比如更新系統內的書目,製作海報,服務標語,或是會計算帳。而這通常每天都會發生,見怪不怪。
從上面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隨時隨地都被打斷思緒的工作。即使有休息的時間,也非常零碎且少。這就是為什麼這樣的工作,不是二度就業的歐巴桑,就是想賺點零用錢的大學工讀生。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少碰到點特殊狀況,渡過這值班時段就好。
而更慘的是,我做這份工作被惡意開除,原因是我糾正和拒絕她別做違反個資法的事情。上級明顯違反個資法,要把系統內的不屬於他可動用的機密讀者借閱資料弄出來。這動作除了惡搞工讀生以外,還能盜賣讀者個資地址和詳細的借閱興趣等等。
事情過了一年,我握有的證據還在手上,可是實在是沒什麼心力去跟他上法院耗。有些上級就是把他的事情丟給你做,人總是要見識過社會有多黑暗,有些人的靠山多麼強大,才知道要怎麼避開這種處境。這比起我在高中教書的時候還要討厭,那時候背黑鍋就算了。

而也是這樣,我後來找工作的時候開始專注在人際關係的單純上。有一些工作,他的性質就是很屎缺,你得應付上級的沒道理虐待和無助益的工作苛求。除此之外,必須盡量讓自己的思緒不被中斷,也不需要即刻反映。(比如服務業或餐飲,你就得盡速跟客人互動供餐)

在我到圖書館之前,我做的工作幾乎都是打零工了,只有穩定時間長短的差別而已。而圖書館的工作也是我第一份可以待在位子上比較久,但必須站站坐坐的接待工作。

我還是把這些回憶中止在這裡好了,其實並不是全然都很差。大學圖書館可以看到很多帥哥美女,環境幾乎都是大學生,而喜歡新書或dvd的人,沒什麼錢的話可以在這裡看看一些比較膚淺的東西。但你還是很難找到一個好的自學環境。自學最需要的是好的內容,活生生持續成長的社群,和能夠自己組織重構他們來符合自身需要的可能,但圖書館的專業書不是太難買了沒人讀,就是太老舊,就是一堆太膚淺潮流的化妝旅遊投資書。這是網路世代,圖書館忘了或無法跟上的緣故。它們應該參考一些meetup社團,定期舉行一些主題研究讀書會,像是某個程式語言或是烹飪,除了這樣的專業,必須還要回到為什麼這些專業被發展出來,它們其實是圍繞著[人]的需求和世代的變遷而生的。這是一種注重人的存在價值和意義的實用技術學習,會議散了以後,與會者自己回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就會自己繼續為這個社會注入新的正面能量和技術。
不是找一些名人畫家來座談,但卻還要工讀生充當人數....你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會喜歡這些座談會嗎?

下一集預告: 批售包子,路邊自賣....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