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一份工作

類似的東西已經寫過,但每次寫都有不童的體悟和感觸,也累積了更多經驗可以分享
雖然每個人的情況都有差異,但是可以做一些歸納會發現。
一個可以開心做長久的工作,通常都和當事人的生活習慣、個性、以及該職場上是否有類似的前輩可以當楷模,簡而言之,就是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才會做得開心。現在的職位必須要某種程度符合這種條件,自己的能力沒問題,意願沒問題,健康和生活習慣沒問題,往這個路線走,也能漸漸成為心目中的自己。


最近有朋友問我,他想再去修教育學程,考教師證 ,不過可能要重新讀個研究所或夜間部,問我如何? 因為他覺得老師待遇不錯,這是從代課的經驗中真實體會到的,而且自己也在外面工作過。

如果你還沒念過研究所,那我會說,喔好啊。
如果你已經唸過研究所了,那我會說,建議不要。

這位朋友是屬於後者的情況。


讀過研究所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浪費錢浪費生命的行為。也許這句話要等畢業後幾年才準確,但我已經有遇過太多,包括我自己,都有這樣的感想。

既然知道這是這樣的情況,想必也知道單純從投資報酬率來說, 這是絕對不划算的。要繼續浪費許多年的生命和金錢,結束教育學程以後,還要考試  教甄、考教師證、全台跑透透考正式老師。

但如果你很適應在學校的生態,那其實早考上晚考上或沒考上,也根本沒差別了。也就是,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繼續去重新讀個學位只是為了教育學程和教師證這種正式教師的門票。 而這位朋友並沒有提到他是否覺得對學校的生態很適應,只有說 待遇和生活[比外面的還要好太多。如果單憑這點,我會說,離開學校遠一些,你一定會找奧更喜歡和更開心的工作生活。但是要憑著智慧和運氣去找,如果碰到貴人,就要珍惜留下。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並不是很喜歡學校教書的生態。 但我喜歡教學,不管對方是聰明還是笨。學校和任何職場上的地方都一樣,都有嚴重的派系和陳腐的問題,但這問題學校是非常嚴重的,畢竟學校難以淘汰不適任的老師或職員。

 我自己很難接受這種烏煙瘴氣的環境,以及做表面功夫的教學。學校並不講求真實的學習和啟蒙效果,也不講求改善效率。為了分數和家長上級的期待,隨時可以造假。而大家也樂得配合,這對真心想教懂和改善學生學習能力心態的老師來說,非常痛苦。而我也不喜歡和學生打哈哈。
 

在學校教書,時間也是被精確切割為以小時(課堂)為單位。當然比起很多工作,我知道學校悠閒多了。 可是我自己的思考習慣和工作方式,比較接近一次把一區塊相關的工作完成,或是解決一些問題。這可是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以及更自由的休息和上下班方式。本來以為這是研究生做論文探討的緣故,後來發現不是,而是這樣才是我最自然的方式。

從過去當學生的時候就知道是這樣了。而我目前的工作就可以這樣。這對我的短期和長期目標來說都很有幫助。

當然各級學校是有差別的,國中小、高中的學校我都代課過。明顯可以發現年齡不同,學童的心態和成熟度的差異。我只是很難跟國小學生混得很開心,大概沒辦法用他們的角度再去看世界,或是假裝自己是小孩了。

 但即使是高中生,我也覺得不開心。因為過去的經驗,以及他們現在的成長困擾,我都經歷過。他們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吐露 ,或是我每天看到的,我都覺得很痛苦。不想再經歷一次那可憐的青春期。有一種永遠無法離開青春期的噩夢感。

從教學上來說,學生給我的評價是兩極的。大班(40人)給我的評價是過於跳tone,小班(10人)則是覺得一針見血。我想應該跟我要取中間值程度教學的經驗不夠有關係。
有時候大班真的很難教,更何況還有一堆不想學的小屁孩。
以我自己來說,老師真正想遇到的,是想學或好奇的人。不是聰明的人。


回到選擇一份工作上來說。
你一定會有一些預感自己適合不適合這工作,不論是職場上其他人喜歡你與否,或是職場上有沒有令你敬佩的人/生活方式。光是用[比外面的好太多] 來當作唯一的憑藉說服自己,要花這麼多時間再去弄得教師證,還不一定能成為學校裡的正式教師。我都覺得,你還是不要退縮,多方嘗試吧。


畢竟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你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If above all doesn't weaken your resolution to be a teacher, then go ahead to pursue the career!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