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多

這份tech writer的工作目前已經做了一年五個月,算上手了,也不斷給自己更多突破和本職上成長的目標。
最近感觸比較深刻的反而是因為接近八月底了,各大院校的新鮮人也差不多要到職就位,會發現如果只是踏進入社會的這一步,台灣的學生不該浪費太多時間在學校裡面。開始上班以後有很多事情跟想像的不一樣,尤其是"能力"是自學來的這件事情,而不是學歷賦予的。

新聞和網路上的討論明顯看到今年景氣比去年更差,即使如此,公司附近也是沒有機車停車位了。顯然各家公司也是有補新鮮人(通常都騎車上班)

雯也是因為要轉換到銀行資訊業上班,我才更有這種感覺 --- 標準是自己訂定的,努力起來很開心。每一年,自己都會給自己打分數和設定學習/工作目標。
我唯一覺得欣慰的是,暫時不用經歷那種剛開始上班,搞不清楚工作上要求或擔心去留的慌張感覺。而學校或研究所給我的,就像是一場夢一樣,直到我醒來了實際上把手弄濕下去學寫code,才發現真正的研究進度是這樣的。

那就是為什麼我說,如果只是進入社會的這一步,台灣人是不應該浪費太多時間在學校的虛假學習上的。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