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太平洋瘋人院--演員呂馥伶專訪

 作者  karst10607 (秋蟬)                                    看板  fall-cicada
 標題  [轉錄][情報] 太平洋瘋人院--演員呂馥伶專訪
 時間  Sat Dec 30 14:42:27 2006
───────────────────────────────────────

※ [本文轉錄自 AAAAAAAA 看板]


前進下一波表演劇團「太平洋瘋人院」

演員專訪—演員呂馥伶    更多文章http://blog.webs-tv.net/nextwaveNO4


  第一次在排演場看馥伶整排,她穿著符合劇中角色莎莎的襯衫及短裙出現在舞台上。
或許是由於莎莎這個角色吧!舞台上穿著短裙的馥伶,流露出一種媚惑的氣質,即使是
演出失憶的時候,也有一種天真得引人遐想的特質。我不禁在心中揣測究竟舞台下的她
會是什麼模樣,角色的氣質是否真的與她相似,才使得莎莎這個角色彷彿從馥伶身上長
出來一般自然。

  第二次在星巴克見面,她穿著一件長袖帽T,頭髮簡單綁著,素顏出現在我面前時,
我簡直差點要認不出她來。不僅僅是因為打扮,那氣質、眼神以及其他種種可以辨認一
個人的特質,都與那天整排中的莎莎截然不同。在室外的陽光下,我終於可以仔細端詳
她的容貌,卸下妝後的馥伶,與舞台上的莎莎真是判若兩人。莎莎有的那種引人遐想的
特質,很難與坐在我面前的女孩聯想在一塊,卸了妝馥伶,有著眼神明亮的杏眼,精緻
的五官不像上妝時那樣艷麗,多了一股較容易親近的氣息。

  「傷腦筋,我真的很不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真是麻煩妳了。」這是開場白。令人驚
訝的坦白,馥伶說了這句話,但既沒有刻意的客氣也不令人不舒服,幾乎是立刻,我被
這股特殊的氣勢所懾服了。「剛認識我的人似乎都會覺得我看來很兇,不好相處,其實
我只是有時候對於不熟的人比較不容易打開話匣子而已。這次排戲一開始也是呀。除了
珊珊和我從高中就是同學,跟雋展和老王都是第一次合作。以前有看過老王演戲,那時
候就覺得他很厲害;第一次讀本時看到雋展,立刻就被他特有的喜感吸引了。排戲的過
程中,剛開始我還是比較不容易加入他們的談話,不過現在不會了,大家都是很容易相
處的人。」原來一開始被馥伶氣勢所懾服的不是只有我而已,不過我毫不懷疑馥伶是個
容易相處的人,因為在那股氣勢背後,她有似乎有著天生就討人喜歡的一種真實。

  或許正如她說的,她是個很典型的獅子座。那種有令人想親近又有點距離的特殊氣
質或許就由此而來;當然,像獅子的地方還不僅如此。在看排時,舞台上的她,能量很
強,讓人不由自主把目光聚焦在她身上,即使莎莎這個角色在原本的劇本中,台詞間有
許多的空拍,對於演出這個角色的演員,要能夠一直專注在角色中,讓自己存在於舞台
上,又不能太突出破壞了整個戲的節奏,是相當不容易的。馥伶卻做到了,而且恰如其
分的好。舞台上提寶和猴子對話時,她還是能夠完全專注在莎莎的角色中,她的專注力
吸引著觀眾,卻又不打擾戲的進行。我好奇她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劇本的時候覺得景翔在耍我,台詞這麼少要怎麼演?但是開始
排戲以後,漸漸沒有這種感覺了,和景翔討論角色時,他希望莎莎失憶後的表現像是
”外星人的小孩”,呈現出一種荒謬和非寫實的感覺,一開始我也不太能懂,不過就在
排戲的過程和討論中,自然而然就接受了。」她說得如此輕描淡寫,不過我隱隱約約可
以猜想得到,或許又是隱藏的獅子性格作祟—好強。讓我忍不住繼續逼問,排戲過程中
難道沒有什麼困難嗎?

  「我喜歡有挑戰性的的東西,保守的東西讓我覺得無聊。挑戰自己之後在舞台上獲
得的成就感,或許也是我熱愛表演的原因。」

  談到關於表演,原本氣勢造成的防護罩似乎收了起來,從說話的神態中,我可以看
出對於表演的喜愛與堅持。「起初對於身為一個表演者,我是沒有什麼自信的;之前幾
次與景翔合作,我都是做化妝設計的工作。然而在一次次登台演出之中,我體會到作為
一個表演者,所獲得的成就感和其他工作是截然不同的,再加上在學校劇展中入圍和得
獎的鼓勵,讓我比較有一點自信站在舞台上。」既然對於表演有如此的興趣,照理依獅
子座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性格,沒有道理不繼續走表演這條路的。然而在面對未來的道
路上,馥伶卻仍站在路口,方向不明:一方面希望繼續能夠出國學習表演;另一方面又
必須考慮現實,是否應該採取一條比較不讓父母擔心,至少養得活自己的路。這樣的猶
豫,背後絕對有許多面複雜的考量,我想其中佔了不少因素的,還是考慮父母的負擔太
重,一直說自己對熟人很任性有大小姐脾氣的她,或許其實並不如外表所見的毫無顧忌
--對於自己心底真正渴望的,接近的方式愈是謹慎;對於真正在乎的人,有一種嘴硬的
體貼。

  馥伶說儘管想過許多次未來的事,然而就是無法正面迎戰似乎就在不遠的未來,這
種徬徨對於活在這個社會中的許多人來說都不是太陌生,但是面對馥伶這樣一個獨立又
好強,卻又坦白誠懇得如此可愛的女生,說什麼安慰的話其實多麼多餘。

  所以。今天方向西北西,我們繼續航行!

            
撰文by詹慧君(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



【呂馥伶簡介】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

導演經歷:
大三<開放配偶>
大四<畢業公演-管他三七二十醫>

演出經歷:
大二<禿頭女高音>
大三<實驗劇展-春綻>
<婚姻場景>
<我的光頭校園>
大四<實驗劇展-晚安媽媽>
<四校聯展-電梯的鑰匙>

化妝經歷:
大二<小鎮>
<慾望街車>
大三<人間條件>
<玩偶之家>
<婚姻場景>
<開放配偶>
<美國天使>
大四<咒>-再拒劇團
<月光玫瑰>-台灣藝人館
<囚>-台灣藝人館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203.73.20.55
※ manicd:轉錄至某隱形看板                                         12/29 03:00
※ littlegai:轉錄至某隱形看板                                      12/30 00:31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59.117.202.37
→ karst10607:好想要去看每一場有興趣的戲..不過人生就是這樣      推 12/30 15:26
→ karst10607:欲望無窮 時間和能力有限 機會成本的問題            推 12/30 15:27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