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信

這一篇,同時發表在ptt的Browsers板上。
以後,我會努力每篇都有貼圖的。

和kimari討論了一會,有些想法
且讓我先點出幾個問題。

1.進行轉信以後,真的能夠讓PTT內的特定板好文、好討論被檢索到的機率增加嗎?
來看看PTT進行轉信的電腦相關類型討論板,像是linux和ezsoft,前者已經行之有年,後者是最近才開始的。

如果用咕狗去找,會發現同個問題的發問文章被重複轉錄了好幾個bbs站(的web版面),但是最重要、有人回答的解答部份,卻沒有檢索到,或是排名在非常後面,可能只有出現一條而已。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解答可能就在第五第六個推文裡面。而搜尋引擎檢索到的轉信機制文章卻只有原始發文而已。
(正是為何linux和ezsoft板鼓勵大家把關鍵回答用回文的方式,不過若開始使用轉信機制,我們也不會強制大家改變推文習慣的。)

2.通常使用轉信機制的情況
以linux板來說,是因為使用者過於分散在各個bbs,而不願意離開或集中到某個bbs討論,所以進行轉信。
不過缺點是其他站台的廣告文會拚命灌進來,嚴重影響閱讀和管理版面。(現在就去看看就明白了)
有時候甚至文章量%以上都是這種垃圾信。

不過gaaan 目前的垃圾信廣告文似乎不太嚴重,但辦理帳號十分容易,難說長遠來看會造成甚麼影響。
(雖然也可以終止轉信)

ezsoft板進行轉信的原因是,ptt有一陣子硬碟快要爛掉了,為了避免長期保存下來的珍貴資料消失,所以這麼作
(alicekey:狡兔三窟,科科)

3.最重要的答案部份,究竟能不能被檢索到(而且放在搜索結果的前幾名)呢?
如果使用轉信方式,目前看到的先例linux版和ezsoft版

我並不知道google的page rank演算法的秘密,但是我有幾個經驗也許可以看出他對搜索結果的排名方法。
http://zh.wikipedia.org/wiki/PageRank (我不是專家啊~有說錯鞭小力點)
我有編輯維基百科,我開動的條目像是「失落的宇宙 」,最初大概落在30條以外(如果預設搜尋結果每頁10條,那就是在的第三頁以外了。)
我慢慢編輯幾次以後,上升到排名第四條。一搜尋就能一眼看到。但是我的目標是要讓他成為搜尋結果第一條。

根據查到的資料,page rank的評分方式是,如果有許多其他頁面連結到這個頁面,那這個頁面就是重要的頁面,評分就會提高,就會排在越前面。

我猜測,排名上升如此卓越,是因為維基百科內部連結的豐富度和重要程度,以及被大量編輯的頁面排名會上升的緣故。

4.繼續尋找適合的方法,讓好文能被web上的他人檢索到

a.
一種方式是,柚子yousee 僅針對本板進行檢索
yousee的檢索效果非常好。
不過後來因為反對聲浪過大而停止服務。我有嘗試和他們聯絡,看看是否有此可能。
(不過完全沒有回音…誰有辦法的,幫忙聯絡一下,請他們別灰心啊…ptt的軟體版面其實蠻需要這種服務的)
還有個問題是,yousee的檢索結果不知道是否能被google爬到,如果可以,那等同google的搜尋結果。如果不行,那只是等於專屬bbs使用族群才會去用的搜尋網站。(不算符合被各大搜尋網站爬到的希望)

b.
另外一種方式是,板上有興趣者,自行組成一個blog,其中的文章可以是複製本板文章或推文解答(當然要經過這些板友同意,這點可以在置底或發文時設定「軟性要求或詢問」),然後將其post到blog裡。

或是針對一些議題進行翻譯、轉貼、討論、教學等等。寫的越有幫助越好。

類似的運作方式其實已經有了,就是Mozilla Links正體中文版
平時使用google文件聯絡編輯,雖然鬆散,不過的確有效。可以知道目前有哪些項目是需要寫的,有空的人就來寫。
只不過Mozilla Links正體中文版 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限定Mozilla相關發展和產品,而沒有跨瀏覽器的討論和其他更多更有趣的討論。Browsers板有珍貴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夠讓這些不同類型的瀏覽器和網路應用趨勢在一起討論,卻又十分有趣。

至於如何挑選要被po出來的文章,這點我想有點主觀。而且,文章會比BBS上面還要慢一些。
因為要等待所有有效回答的推文結束後才收割,這種工作其實也和平時bbs的板主在做的工作是一樣的。
這樣說起來,也就是有放進精華區價值的文章,才會有機會被選出來、編輯以後po上blog。
身為browsers相關的綜合討論版,卻沒有web版面的討論基地,實在很奇怪呀。畢竟browsers版也不是Fx專屬討論版啊~不是全部能以Mozilla討論區代替的...
如果實現這條,可以說是web版本的browsers版,固定網站發表有質量的好文章,可以維持搜尋結果排名相當前面。(比如你搜尋軟體相關的關鍵字,「重灌狂人 」「海芋小站 」「電腦玩物 」等部落格一定會名列前茅,我也很佩服作者的熱心測試和發文熱忱。)
不過好文章必須要有人很辛苦地花很多時間寫好多東西,好問題必須要有人來發問才會出現,如果只是純粹單向的發表文章沒有討論人潮或是回答問題的人(畢竟blog不是forum,討論發文的方法其實很有限),其實是很孤單也幫助很有限的。
中央集權、集中型的Browsers討論blog雖然搜尋結果鐵定能在前面,但是有誰會願意把辛苦寫好的東西貢獻給一個和人共同組織的部落格呢?
這樣的話,自己辛苦寫出來的整理文,也許還是放在自己blog裡面,滿足自己比較好(?)
(我也想順便問一下,如果我想組織一個blog,幾個人一起寫有關瀏覽器或相關的廣義天馬行空文章,有哪些人有興趣加入呢?)

c.
還有一種方式是我思量之後,覺得比較可行且和善的。
就是在版規裡軟性要求/規定/鼓勵發問者在求得解答之後,必須在自己的blog裡將原始發問和解答貼上、並註明是由PTT的browsers板板友們回饋解答的。或者非常歡迎大家把這些消息貼到自己的blog裡去。
板友在回答問題之後,也可以將自己的文章放到自己的blog。在板上發表有趣的討論文,也可以先發在自己的blog裡。讓有同樣困擾、但不會使用bbs的使用者能夠藉著搜尋引擎找到他們想要的答案或討論。

這樣是有效的方法。
其實這類似自由軟體的概念和精神,
這還要使用cc授權的樣子,不過有ezsoft板的前例,其實不困難。

--
最終而言,必須考慮要受益的對象是誰?
是已經熟悉使用bbs的使用者?還是不知道bbs存在,也不想使用bbs,只是想找到自己問題解答的路過使用者?

如果是前者的話,其實善用/鍵和多爬文、看精華區是可行的。或是yousee若有捲土重來的可能,那也很好。
如果是後者的話,只有靠著大家在blog上同時發表得到解答的問題,這樣會是有幫助的。
--
也感謝shyangs板友的建議,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也一直都沒有最好的解決方式。
我想以後也許大家在回覆解答(或是發表有趣討論文)的同時,也順手把自己的解法po在自己的blog裡,應該是最可行、對大家負擔也最小的了。

啊,還有一件事情,那web版本的blog或是討論區,其實安放圖片是很重要的(就像癮科科那樣,雖然是以類似共組blog起家,但每篇都一定會有圖或sg,科科),所以我想我也得習慣不要通篇文字大論,放點圖片或安嵌影片吧。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