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寺

今天早上去了圓通寺,和印象中的一樣,坡度超陡。
不過到了門口(有隻石大象和獅子那邊)才發現原來圓通寺這摩高。可以看到整個臺北盆地。那種感覺和登上其他山看台北盆地不一樣,因為是站在寺的入口,感覺好像站在仙境的入口一樣。而且景緻絕佳,今天天氣又非常好。
小時候常去圓通寺,印象中是在很高的山上,階梯很多很高而且廟很大。
可是今天去的時候突然覺得寺廟縮小了…我想是因為我長大了吧。
體型對環境的認知影響很大。
上一次去可能是N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我一定是個小小孩。
寺廟還是一樣清幽,這種感覺真的要到了寺廟裡才會有。在哪裡都找不到,我想教堂或宗教聖地大概也都給人這種感受。總是會讓人很想出家離開紅塵俗世算了。

看到一個老尼姑靜坐在佛堂裡。佛堂裡巨大金色的佛像給人一種神奇的感覺。
我作勢雙手合一拜了幾尊佛像。
我從很久以前參拜佛像時,就不再保持虔誠敬畏的心了。因為在以前某個時刻點我徹底體認到世界上所有的神都拋棄我了,所以我受著巨大的苦。之後我就無法再對著任何神像或宗教場所產生虔誠的感受,我無法誠心禱告或和任何神產生連結,只有靜謐奇特的感受還存在著。
真的要說的話,我看到的老尼姑還比較能給我神聖智者的感覺。旁邊的祠堂有誦經的聲音。

山上很涼,雖然太陽很大。蟬聲比平地還大。我家這邊的山上蟬自從七月結束後就不怎麼活躍,聲音不大數量也少。感覺好可憐好像要滅絕了。今年蟬出現的比較早,最活躍的時刻也比較早,大約是六七月。

我在那邊讀著2001太空漫遊的原文小說,爸爸和弟弟打羽毛球。然後一小時後的早上十點就這樣下山回家了。原本想拍幾張照片,後來卻覺得這種奇特靜謐不是相片能捕捉的,我不應該作這種俗氣的事。如果想體驗或不想忘記這種感覺,就應該自己登上這座山來。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