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 night

我睡不著

為了省點電費不開冷氣,我不睡在現在的房間。
我在小時候睡覺的房間和床上躺著,然後一如以往我想到太多事情
一直到國中要考基測的前兩個月我才開始不睡在那舊床上
從幼稚園、國小時候到國中大部分時間我都在那床上睡覺
我看著窗外的夜晚的光線

我想起每個階段裡,每個晚上我躺在這床上時思考的事情、願望、擔心的事情是多麼不同,
又有許多到了今天還是相同

然後,有一天我換到新的房間去,睡在新的床上。
我就這麼和過去的恐懼或夢想斷絕了,某種程度上。
直到今天我躺回床上才發現又和過去的自己接軌了

其中一件事情讓我更難受
國小時候我買了很多10元、30元的那種小玩具,小車子或小機器人
這些就花了也許1000元,都是陸續用銅板零錢買的
有一天這些玩具被爸爸沒收了。
他說要等到我考好才還給我

我剛才在舊床上,夜裡突然想到這件事情。
他從那之後就沒有還給我!
我還記得我剛買了一台黑色塑膠的F1賽車組裝模型,前輪可以轉彎的,很真實
花了50元還是150元的樣子
才剛裝好,第二天這些都被收走了。
我記得小時候的我多麼想玩那玩具,我一直期待我考好的那天就能和這些玩具再見面
很快,我相信很快
沒想到已經超過十年了,我今天才想起來。

他們在哪裡呢?
我考好了嗎?
考試結束了嗎?
我夜裡不再因為一些小事哭泣了嗎?
我擔心的事情都解決了嗎?

我發現,床換了,年齡變大了,忘記多年來的事情
可是問題沒有解決,是不會真正長大的
就像拴著一條很長的鍊子,走到哪裡都不會真正的自由
就像生病在看不到的地方,不去醫療永遠都不會真正的健康

睡不著,寫了一些無關的廢話。
其實是有關,和斷尾之狐非常有關。
我思考著從有記憶以來,每年暑假寒假我做了什麼

另一個無聊問題。
人的靈魂是從出生時候就已經決定本質,或是成長過程中逐漸改變本質?
嬰幼兒的感覺哭笑和說話,他們長大以後完全不會記得,但是照顧他們的人記得。
我看到孩子長大以後(其實不能用以後,這是持續不停的過程)和嬰幼兒或孩童時期相差很多
在靈魂上,在本質上
他們變壞了嗎?還是本質本來就如此?
幾乎所有嬰幼兒都很類似,但進到孩童階段後就開始有本質差異
是有了記憶以後影響本質,或是家庭環境影響了本質?
或是孩子自己做出選擇,或是基因決定本質,或是成長中發生的各種事情塑造本質?
或是課業表現好壞、讀書類型不同影響了本質?
本質是沒有好壞的,我只是想知道是什麼決定或改變了本質

我沒辦法回答這些問題
讓我靜靜待在新房間裡,吹冷氣看一下紙版的new york times吧
房間裡面書紙太多,書蟲衣魚也變多了。
該處理掉一些書
捐給需要的人和圖書館,自己也會如釋重負,快樂一點

從前的夜裡我是一個人思考。
現在的夜裡我能寫一些廢話,暫時忘掉事情
也難怪我會忘記我真正該解決的事情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