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鞋的老人

我爸爸拿了一雙皮鞋給菜市場的老人修鞋子
皮鞋底會掉下來

今天晚上他打電話來,要把皮鞋拿給我爸
可是家裡的電話壞了打不通,所以先打給我爸的手機,我爸又打給我弟弟手機
總之我就到家裡樓下拿鞋子了

是一個瘦小的老頭子
手裡拿著紅白菜市場條紋塑膠袋
背對著我,看著馬路上的車水馬龍
很像拾荒老人
裡面是用一塊方形的厚紙板當底部
皮鞋放在上面

我用台語跟他說「拿鞋子」
問他付錢了嗎
「付過了」
他用台語笑笑問我「吳先生嗎?」
「我爸爸」
「鞋子底是新的,如果你爸爸不滿意再打電話給我」

我的台語很破,他的台語很溫和很慢,講得很少

他的笑臉讓我印象深刻
很像數學老爹那種,一個黝黑滄桑滿臉鬍渣皺紋,老頭子的笑臉
對一個太過幸福的白胖年輕人,老人展現自己得意作品的滿意笑臉

我有種希望,希望自己能直接跳過年輕人打拼的階段
當一個荒島老頭就好,只要能有那樣的溫和笑臉
幸福的白胖年輕人…應該要奮鬥下去…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