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忌日

去年國曆的9/28教師節
阿嬤去世

一年已經過了。
對於自己,有很多事情還是一樣。
很多人會想向死者祭拜時,祈求他們保佑自己或給自己好運好處
非常現實,根本是吃死人豆腐。
如果自己順利就說是保佑,不順利就說是死人作怪要多燒金紙。
我不會這樣作。

我說,很多事情還是一樣,正確的說法是,事情沒有進展很多。
還是一片混沌。我撈不回來的東西還是撈不回來。
我的課業還是不好,我的運氣也許也不好,我也不夠用功。
但這些都是現實,要面對處理改進的現實。
我作了許多嘗試,但方向不正確。所以要繼續嘗試,但成功為止不可放棄。
這一年,讓我學到一些過去完全沒有碰過,不同層次的東西。
這是緣份,是命運,如果不是命運我是沒辦法碰到這些事情的。

一週年忌日,我還是後悔沒有趁她在世時多拍一些阿嬤的照片
過世前兩年我有拍個小短片,但是因為畫質太差被我砍掉了。
現在去放骨灰的公墓看,乾乾淨淨,外面有點荒涼,但裡面有許多櫃子格子放了許多人的骨灰在裡面。很像公寓,至少你有許多鄰居。

人死了就是這樣了。
你不知道她,他不知道你。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