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兒的眼睛,可能會有不同的顏色或少見的顏色。比如東方人或黑人外表可是有藍眼珠。
甚至還有兩隻眼睛顏色不同的。我以前以為這只是漫畫家搞出來的噱頭,沒想到是真的。
GTO裡面不是有個女生兩隻眼睛顏色不同嗎?
我知道動物像貓狗也有這種情形,不過人我不知道也有。
那有個名字叫做Heterochromia(虹膜異色症)







不過台灣很多自稱有荷蘭人血統的,都會說是1/16。
我真不知道這1/16是怎麼來的。
1/16是2^4,二的四次方,也就是你的阿祖(阿公的爸爸或媽媽)那代是純種荷蘭移民。
人類的一代在生物學上是25年(其實也差不多啦,以前可能更短,18年之類的)
25*4=100,一百年前台灣還有蓊的荷蘭移民嗎?
那時候是1910年左右,還在日據時期(1895~1945)的第15年,哪裡有純種荷蘭移民,別說笑了。就算是日本在東南亞和澳洲有戰爭和俘虜,那也是二次大戰後期才有的,而且都只有關在當地,比如澳洲或印尼。沒有運到台灣,更不可能和外界的人通婚生子。

所以那「流行的」1/16血統說法肯定是錯的了。除非他們真的在阿祖那代有記載或證實是這樣的,不然數學上絕對是錯的。

那麼如果真的還有點歐洲人樣子的,比較有可能是美軍在1950-80年代在台灣駐軍時和台灣人生下的後代,只是那個年代的風氣還保守,大家不好意思說自己未婚生子或崇洋媚外,只好把責任歸屬給400年前的荷蘭人了。

400年前如果真有荷蘭混血後代,數學上也是很小的比例了。
400/25=16代
1/2^16=1/1024,只剩下1/1024的血統比例,大約是千分之一。
大家應該看得懂那是什麼吧。
下一代的血統要乘上1/2。16代就是(1/2)^16
這樣的比例,也許偶爾會出現一些性狀,可是大概也不明顯。當出來台灣的荷蘭人或西班牙人佔領時間很短,人數也很少,和當時的原住民或漢人生子的應該也不多。

如果真的那麼想知道,只要去作血統測試就知道了。連舊石器時代你的祖先從亞洲哪裡過來的都能知道。說穿了這些人其實也只是幻想,血統比較高級。其實人的界線不在於血統或姓氏,而是思想和文化,也就是後天的努力。受了A國文化的薰陶,久了你的想法也徹底變成A國人了。有點像移民的後代那樣,可以看到很多黑人講英文(NBA一堆頂尖球員都是黑人!而他們的祖先也不過是兩三百年前被運送到美國的黑奴),或是東方人樣子可是徹底是歐洲人或美國人內在。

我突然想起來,難道他們以為過16代就是1/16嗎?不會吧,連數學都不會算,太可憐了。
不過顏色不同還不是重點,重點是混血以後外觀有沒有比較正或特徵混合的很漂亮,這才是無法改變的事實。Youtube上面有很多這種會放上自己影片的,大概也就是夠正。
不過我對於眼睛顏色沒有特別的喜好。我沒想到連外國人自己也吃這套,不只頭髮顏色,連眼睛顏色都被拿來作喜好分別,難怪有人想染髮或戴上染色的隱形眼鏡。

最後這個,我以為我看到納美人。長得有那麼點像又正。她說是華人和印尼人混血,然後祖先也許有葡萄牙人。但父母都是dark brown eyes。這就是後代偶爾會出現的情況了。


Reference links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