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黃昏 Götterdämmerung


眾神的黃昏 Götterdämmerung
附序幕三幕樂劇
人物:齊格弗裡德 Siegfried —— 男高音
        貢特爾 Gunther —— 吉比孔人的首領  男中音
        哈根 Hagen ——  貢特爾的異父弟,阿爾貝里希的長子  男高音
        阿爾貝里希 Alberich —— 男中音
        古特魯妮 Gutrune —— 女高音
        布侖希爾德 Brünnhilde —— 女高音
        瓦爾特勞特 Waltraute —— 女武神之一  女次高音
        沃格林德 Woglinde —— 萊茵少女之一女高音
        韋爾貢德 Wellgunde ——萊茵少女之一女高音
        弗洛斯希爾德 Flosshilde —— 萊茵少女之一 次女高音
        命運女神之一 —— 女高音
        命運女神之二 —— 女次高音
        命運女神之三 —— 女低音
        眾臣民 —— 男高音及男低音
        眾婦女 —— 女高音
     1876年8月17日在拜羅伊特首演。
劇情簡介
序幕:
     三個命運女神一面編織纜繩一面在歌唱。女神們唱的是沃坦的神槍巳被齊格弗裡德的劍砍斷,因此沃坦把神聖的小葉白蠟樹劈成小塊,把它當做劈柴堆積在瓦爾哈拉城堡的四周,現在已經用火點燃,城堡在開始燃燒,眾神的黃昏已經臨近。 女神們又繼續歌唱,唱的是沃坦用斷槍刺中火神洛格,因此形成一片火海,小葉白蠟樹的劈柴都燒著了。這時掌管命運的黃金纜繩糾結在一起,當她們想把它重新拉直時卻折斷了。女神們由於被命運拋棄而感到吃驚,她們用折斷的纜繩把身體捆在一起,然後找母親埃爾達去了。齊格弗裡德與布侖希爾德牽著馬上場,二人熱烈地歌唱著他們的愛情。這時齊格弗裡德從手上取下指環給布倫希爾德戴上,布倫希爾德也把自己在女武神時期用過的愛馬送給齊格弗裡德。齊格弗裡德騎上這匹馬,暫時與布倫希爾德告別,下山去了。
第一幕:
第一場 萊茵河畔吉比孔人的廳堂。
     貢特爾,哈根,古特魯妮三人在交談著。貢特爾是城堡主人,哈根是他的異父弟,為人非常大膽勇敢,古特魯妮是他們的妹妹,貢特爾和哈根二人正在談著各自的新娘和古特魯妮的丈夫問題。哈根說齊格弗裡德能踏過火海喚醒布侖希爾德,是一個真正的男士,應該叫他做古特魯妮的丈夫。兄弟二人還計劃把齊格弗裡德所掌握的財寶弄到手中。古特魯妮聽了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她還是在期待著。他們告訴她說;齊格弗裡德來到這裡時,就讓他喝下能忘記過去的的迷藥,這樣齊格弗裡德和古特魯妮就能結合了,自己也可因此而得到布侖希爾德。這時聽到號角聲,齊格弗裡德連人帶馬乘著一條小船,正沿著萊茵河順流而下。哈根大聲呼喚他。
第二場
     齊格弗裡德在哈根的歡迎下離船登岸向城堡內走去。他受到古特魯妮的迎接。現在到了是決一死戰還是友好相處的關鍵時刻,貢特爾終於把國土,城堡和人民都給了他。齊格弗裡德說自己沒有什麼財產,唯一的遺產就是這把劍。他又說尼伯龍根的財寶都存放在大蛇的洞穴中,自己只帶出隱身頭盔和指環,而指環卻早已送給了布侖希爾德了。不久,古特魯妮手持裝有飲料的杯子走來,她向齊格弗裡德寒暄致意。齊格弗裡德悄聲說:「這裝有迷藥的杯子不會使我忘記對布侖希爾德的愛情。」然後他把飲料一飲而盡。這時藥力發作了,齊格弗裡德竟忘記了布侖希爾德,他眼中燃燒起熱情,感受到對古特魯妮的愛情。他當場就向她求婚。貢特爾說「只要你把被火包圍著的布侖希爾德領來,叫她給我作妻子,我就同意古特魯妮嫁給你」。齊格弗裡德答應了他,並與貢特爾結拜為兄弟。他二人叫哈根捧著酒杯,然後用劍劃傷手腕,為結拜成兄弟而乾杯。哈根是阿爾貝里希的兒子,說他的血液不夠純潔,所以沒有參加這個兄弟之盟,他表示自己願意留下來看家。這樣,齊格弗裡德與貢特爾二人就乘著小船順流而下。留下來的哈根認為計劃完成得很好,心裡嘲笑他二人,感到很滿足。
第三場
     布侖希爾德坐在岩石山上,在仔細地看她的指環。遠方雷鳴,閃電在陣陣閃光,烏雲越來越近。她正在深沉地思考著,這時聽到女武神之一的瓦爾特勞特的聲音。不久,瓦爾特勞特走來,她敘述著父親沃坦作為一個旅行者在世界上漂泊,自從被勇士把槍砍斷之後,就把天上的小葉白蠟樹劈成劈柴,堆積在城堡的四周,每天都在不愉快中度過。有一天父親忽然說,只要布侖希爾德能把她得到的指環還給萊茵少女,那麼無論神或世界就都可以得到和平。她說自己是前來向布侖希爾德轉告此事的。布侖希爾德聽到後表示不同意這樣做。她說自己的愛情比眾神的幸福更為重要。瓦爾特勞特一無所得地回去了,不久,下起了雷陣雨。 雷陣雨很快就停下來,從峽谷傳來齊格弗裡德的號角聲,但是來的卻是用隱身頭盔變成貢特爾的齊格弗裡德。他因為藥力的作用,已經忘記布侖希爾德是自己的情人。因此他想用暴力把布侖希爾德帶走送給貢特爾。布侖希爾德想依靠指環的魔力來保護自己,但她終於被暴力奪去了指環,不省人事。齊格弗裡德把諾通劍插在兩個人的中間,他發誓要為結拜兄弟貢特爾堅守信義,二人在洞窟中就這樣過了一夜。
第二幕:
第一場 在吉比孔人的廳堂前面岸邊的庭院中。
     哈根在睡夢中抱著槍倚靠在柱子上。月光很亮。哈根在夢中見到了父親阿爾貝里希。阿爾貝里希告訴哈根,眾神的力量已被齊格弗裡德奪去,正走向衰敗沒落,現在應該打敗齊格弗裡德奪回指環,絕對不能讓他把指環還給萊茵的少女。阿爾貝里希還說自己就是為了此事,才生下勇敢大膽的哈根講完這段話就離去了。
第二場
     天漸漸亮起來,到了清晨時刻。這時齊格弗裡德回來了,向哈根和古特魯妮敘述自己的功勞。貢特爾和布倫希爾德從遠方乘船而來。
第三場
     哈根站在岩石上,吹起號角宣告準備戰鬥,並急急忙忙地把臣民召集起來。前來集合的臣民不知發生什麼事情,到此,才知道是貢特爾要舉行結婚典禮,要求他們準備迎接貢特爾和布倫希爾德的到來,到時還要高呼萬歲。
第四場
     貢特爾和臉色蒼白低垂著頭的布侖希爾德一同走上岸,接受臣民們的歡迎。他宣佈將在這裡舉行自己和布侖希爾德,古特魯妮和齊格弗裡德兩對夫妻的結婚典禮。布侖希爾德聽見這一宣佈後吃驚地回頭看去,發現齊格弗裡德確實站在那裡,感到茫然不解。貢特爾及其他人看到布侖希爾德的表情,都感到很納悶。齊格弗裡德因為已經失去了記憶,所以他看見布侖希爾德的表情,也沒有任何感覺。這時幾乎處於昏迷狀態的布侖希爾德原來以為是被貢特爾奪去了指環,現在發現卻在齊格弗裡德的手指上戴著指環。不由得怒氣直往上湧,於是她發誓一定要向眾神復仇。
     布侖希爾德宣告齊格弗裡德是自己的丈夫,所以當談情說愛的時候,劍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臣民們和貢特爾都驚呼「事關信義」。他們要求齊格弗裡德必須發誓證明自己清白。於是哈根拿出一桿槍來,讓齊格弗裡德與貢特爾對著它重新作兄弟盟約的宣誓,這才平息了大家的叫嚷聲。人們在後面追趕著挽著古特魯妮的齊格弗裡德,向客廳走去。
第五場
     留在這裡的布侖希爾德在沉思著,貢特爾看上去也很不愉快,哈根卻好像下了某種決心的樣子。他安慰布侖希爾德說「你受騙了」,並表示願意幫助她復仇。但他深知齊格弗裡德勇敢。這使布侖希爾德感到很不安。不過從來沒有被敵人打敗過的齊格弗裡德,畢竟也有他的弱點,就是在他的後背有一個致命的要害。他們商量著唆使懦弱的貢特爾從這個要害處殺掉齊格弗裡德,以便奪取指環。結果決定明天邀齊格弗裡德前去打獵,當他在前面跑的時候,就從背後用槍刺死他。他們剛商量完,祝賀結婚的隊伍就走來了。人們用盾牌抬著齊格弗裡德,用椅子抬著古特魯妮。聽到慶祝婚禮的號角聲。人們馬上把貢特爾也抬到盾牌上。
第三幕:
第一場 萊茵河畔森林中的某窪地。
     三個萊茵少女在河中來迴游泳,她們在惦記著河底失去的黃金。當少女們一下子潛入水中消失了蹤影的時候,齊格弗裡德上場了。他是為了追逐獵物來到這裡的,這時少女們浮出水面對他說,必須用他的指環來交換獵物。她們一會兒捧他,一會兒貶他,終於他答應要把指環交給她們。可是由於少女們告訴他,如果留著指環就會像詛咒過的那樣丟掉性命,而且命運女神已把這種詛咒編織在黃金纜繩中。從不知恐懼的齊格弗裡德聽了這些話之後反而拒絕交出指環。少女們還說「有一位享有榮譽的女性今天會得到指環,而且會把指環還給我們」。說完少女們就游向了遠方。這時從遠方傳來了號角聲,還可以聽到哈根的呼叫聲。
第二場
     聽到了臣民的呼聲,齊格弗裡德也隨著吹響了號角回答他們。不久,哈根和貢特爾出現在山岡上。他們決定在這裡用餐。齊格弗裡德看見他們後就重述了萊茵少女的預言,接著還對貢特爾講了一些自己幼年時的回憶。這時狡猾的哈根勸齊格弗裡德飲下了放有魔藥的酒。魔酒產生了效果,幫他恢復了記憶。於是他講述自己是由米梅撫育成人的,卻殺掉了米梅,還說自己想起了擁抱過布侖希爾德。貢特爾聽了他的話感到萬分吃驚。這時有兩隻烏鴉飛來,在齊格弗裡德的頭頂上轉了一圈後向萊茵河的方向飛去,哈根不失良機地問齊格弗裡德,你是否能聽懂烏鴉的叫聲?於是齊格弗裡德背向哈根去看烏鴉,在這一瞬間哈根狂呼:「是烏鴉叫我復仇的!」就把槍刺進齊格弗裡德的脊背。齊格弗裡德想要抵抗,但是已沒有這種力量,倒在了盾牌上。
     哈根在臨近黃昏的時候,宣佈自己已經報了仇,就從容不迫地向森林走去。貢特爾跪在齊格弗裡德的身邊,臣民們也圍攏上來。齊格弗裡德由兩個臣民扶著支撐起身體,悲切地向布侖希爾德告別之後氣絕身亡。周圍的人們都為英雄的死而悲傷,貢特爾叫臣民抬起齊格弗裡德的遺體,向城堡走去。月光很亮,但萊茵河漸漸佈滿了霧,逐漸看不見送葬的隊伍。
第三場 黃昏後的夜間,在吉比孔人的廳堂裡。
     古特魯妮並不知道哈根的陰謀,她焦急不安地等待著齊格弗裡德的歸來。這時聽到哈根的聲音,還看到火炬的光亮,有人報告說哈根帶著齊格弗裡德回來了。但是,臣民們抬進來的卻是齊格弗裡德的遺體。看到這一切,古特魯妮立刻就昏了過去,但她很快又恢復了意識。她以為是貢特爾殺了齊格弗裡德,就憤怒地責備起他來。貢特爾告訴她,殺人的是哈根。這時哈根說:「齊格弗裡德的宣誓是假的,所我以才把他殺掉。」同時他還要求得到指環。貢特爾說指環應由古特魯妮繼承,阻攔了哈根。哈根拔出劍,貢特爾立即應戰,但被哈根一劍砍倒了。哈根想從齊格弗裡德的手指上取下指環,但死去的齊格弗裡德卻把手抬得很高,拒絕他取下指環。大家都驚慌地茫然失措,這時布侖希爾德嚴肅地走向前來,她宣稱自己是被齊格弗裡德遺棄的妻子,是前來復仇的。於是古特魯妮大聲喊叫著說布侖希爾德是帶來災難的女人,但她忽然醒悟到自己是在哈根的計劃下,當齊格弗裡德飲了藥酒喪失記憶時才成為他的情人的,於是她倒在貢特爾的屍體上死去了。 接著布侖希爾德命令臣民在萊茵河畔堆起劈柴,把齊格弗裡德的屍體搬到柴山上,並從他的手指上取下了指環。布侖希爾德歌頌著齊格弗裡德的勇敢、信義與愛情,同時也是在向沃坦報告,由於他的慾望才弄成最後這樣的結局。然後她對沃坦派來的兩隻烏鴉說,請你捎信問問眾神,今後怎麼辦?她又宣稱只有燒掉這令人詛咒的指環,才可以恢復它的純潔,然後再讓萊茵少女把它變成黃金保護起來。她還說燃燒的火焰將直達天上的瓦爾哈拉城堡,這也就是眾神的末日。這時,她把火炬投向柴垛跨上她的愛馬,向焚燒著齊格弗裡德的烈火中跳去。
     火勢燃燒得很旺,突然高漲的萊茵河水向這裡襲來,三個萊茵少女順著水勢游過來了。哈根見此情景就跳進河中,想去奪取指環,卻被浪頭死死壓住,又被兩個萊茵少女拉進深水中。另一個少女弗洛斯希爾德把指環拿在手中,把它高高舉過頭頂。萊茵河的水位不久又和原來一樣地降了下去,三位少女圍著指環遊泳歡呼著。大火在燒光了吉比孔之後,又燒到天上,在熊熊烈焰之中可以看到即將被燒塌的瓦爾哈拉城堡。眾神聚集在一起,他們已經完全被大火包圍了。

Reference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