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ry

金絲雀從出生就被關在籠子裡面,
有一天外面的麻雀經過,問他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自由

金絲雀說「只要我夠努力歌唱,有一天我的主人就會放我自由」
麻雀說「我的聲音那麼難聽,可我還是自由的,我的羽毛那麼單調,可我還是自由的」
說完就飛走了

金絲雀又這樣孤零零過了好幾年
他想自由是不可能靠著這些條件得到的,於是他衝撞籠子,拔掉自己的頸子上的羽毛
想要奔出這個牢籠

沒有用。

金絲雀想,自由也許只有心底的幻想才能帶來了。他得了憂鬱症
時而幻想自己身處廣大天空下,時而幻想牆上海報的山林大海,時而幻想有許多同類聚在一起

金絲雀想,也許只有死才能自由了。可是在死之前他會老,在老之前他會孤單害怕

直到有一天,小孩子偷偷把牢籠打開,想伸手抓他來玩,金絲雀才猛然覺醒
要不就是死在小孩手上,要不就是往外飛出去

他成功了!他成功了!
雖然從出生以來就沒有機會能飛行,一生都住在牢籠裡
他還是憑著本能飛出去陽台,再也不回來了

畏懼大過喜悅,滿足心願大過存活欲望
我們都知道金絲雀吃慣了主人給予的飼料,身體缺乏鍛鍊,對危險沒有警覺,
很有可能幾天之內就被貓或老鷹吃掉了
或是餓死、病死、凍死、被車撞死

但是那是他的心願,在死之前,完成了一生的心願
有些鳥生來就自由,有些則不是
他們得奮鬥到生命最後一刻,看準任何機會,賭上運氣
在死亡面前,還是有那麼點渺茫的機會完成心願,又存活下去的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