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筆記

我現在打字小都會被選成筱了 XD

剛才看一篇批評覺得很有趣。是Hawthorne的兩個短篇故事,很有科幻味道。跟科學怪人或pygmalion有點像。男主角很在乎完美,所以對女主角或生活中的事物抱持著一種很極端完美主義的態度。不能接受一點缺憾或缺陷。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Birth-Mark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ppaccini's_Daughter

總之男主角的那種心境很有趣,人是很聰明,本心也不壞。可是對人的善心,尤其對女人,是完全不相信也不能理解的。當女主角愛上他的時候,他非常不信賴她,用盡各種方法測試她到底心底在想什麼,因為這個可憐的男人無法理解,他只信賴自己的科學知識。他對女人抱持著很重的戒心,另一方面也是跟(作者時代)性的保守概念有關系。他想測試女主角,其實對她是一種想理解一個全新事物的欲望,以及保護自己性命的警覺性。

最後當然是悲劇啦。女主角即使全面付出,為他犧牲掛了。男主角還是不懂。
她說願意為了被他愛而付出一切,也不願意害怕。
對,我可以體會男主角想說what the fuck的感受,不懂,就是真的不懂。
而且他只相信自己的測驗準則,要的話就去通過我的重重考驗,為我改變。這兩個故事的共通點就是女人為了獲得男人的愛,試著去達成他們心目中的完美,而被抹殺掉她們本來最具有生命力的部份。一個是胎記,另一個是與生俱來的身上毒素。一消除以後,她們就死去了。得到一個可笑的結論:完美的女人就是死人。

我覺得這有諷刺意味,想獲得喜歡的男人的愛,把自己本來的那部份都殺死了。不管是變成行屍走肉或真的死了。

批評者說這個男人有像浮士德的龐大知識,卻缺乏了生命最基礎重要的直覺,尤其是愛人或被愛的直覺。也許從小就被拔除或被教育過程、科學信仰、知識權力的崇拜給洗掉了。

嗯…因為是從別人的批評裡面看來的,所以劇情大綱不太清楚。但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看完再來講講劇情大綱。

我想要真正的快樂,把握珍貴的當下,把大部分不那樣珍貴的當下拿來努力,投資給未來。我總是不知道自己有了什麼,該做什麼,是否不夠或該捨棄什麼,追求什麼,這樣的我,很難快樂。因為遇到的困難並不知道是否值得或願意(當我不完全明白自己是為了自己的某個真的很想要的目標而來),就會想逃避。這發生太多次了…到最後只想把自己的命交給別人或放棄掉,不管我現在有什麼,都很難知道該怎麼運用以獲得想要的。只遇到困難,不知道自己的願望是否值得克服這些困難,不知道自己已經有的代表什麼,羨慕忌妒別人擁有的(而不知道背後該怎麼付出相等的代價或努力方法為何),不知道自己適合或該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就是人為什麼不快樂,想逃離現實或把自己交給別人、神、高位者的支配領導的原因。

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我總是把事情搞砸。

留言

張貼留言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s. I will read them in mailbox and reply.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