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云亦云

書讀多了欠缺實踐和體驗,反而有個壞現象:特別容易人云亦云,服從權威和有經驗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書呆,而且是書讀得不透的書呆。

本來閱讀就是透過有限的時間去盡量知道更多高級或有系統的想法。但書的內容也隱含了各種意識型態,一個人很容易因為過度吸納這些東西而走上極端或封閉起自己。

有經驗的人說的話裡面有不少真知灼見

當別人要求我表達想法或意見時,我只會轉達別人的看法
而當別人問我,你自己怎麼看呢?

我常常說不出來,我的思考壞掉了
頭痛得不得了。像這種時候,我說的話基本上不能當作我的個人真實意見
要等到我頭不痛了才行。
那就是不同的意見和我自己的想法在打架,該為自己負責的是我。但實際作為上卻常常很矛盾。接著便因此信心全失。

別人警告的關鍵我也會聽進去。不過我反而比較常注意一些其他的旁枝末節,那些反而是讓我現在比較困擾的。也許是這樣,我才會常常失去焦點和大方向吧,在關鍵時刻卻突然記起幾句長輩的警言,整合以後做出不是很好的決定,執行也有困難。

我現在面臨了極度頭痛的情況。但對於長輩來看,這些困難都只是小事。太過注意旁枝細節的我卻走不出來,一直錯失真正最重要的東西。那是什麼?結論是要我自己覺得滿意的,也確實過得很滿意的。長輩的真知灼見包含了一般性的和個人的意見。

這樣的東西組合起來以後就是一個沒有主見和方向的人生。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了好幾組有時很衝突的建議而活。

It is so tired.

人本來就應該大量聽各種意見,在實踐過程或做決策之前都要去收集並盡量探知信息對自己的用處。可惜的是我常常收集不夠或是收集太偏頗、錯過時機、執行不力(合併於心理因素)等等。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