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男孩心得

當了幾天的快遞男孩,繼續看盡世間冷暖

首先要說的是,這個世代的靠爸靠媽族真的很多
你很難想像,白天這個時間都在家裡收東西的年輕人,也不是開公司或SOHO族(在家工作族)
白天路上一堆只載一個人的紅黃牌重機(隨便都破50萬NTD)或雙B,這個時間到處亂晃其實就是不用工作,而且也不可能買得起那種東西
一堆學生、阿弟仔改得屁屁叫的勁戰BWS,又沒在打工賺錢哪來那麼多錢改車?別騙人了

用441元要你在下班尖峰時間用機車把三大箱禮品+兩大袋東西從台北市西門町送去桃園市中心的旅館老闆娘
因為超標了且載不下,跟她說要加運費或另外再找人一起幫忙就威脅要找別家。
(好啊,你去找,應該找不到吧)
那種摳到爆的嘴臉(她的女服務生怕死她)讓我直接跟她說「441退你,我要離開了,我車還在樓下」
她無話可說

爛單天天都有,有時候一天一兩張,有時候整天六七張都是爛單(小單,不到200 ntd的,我只能x 0.7且油錢自己付)

因為快遞的關係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去很多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場所,看到各種人在各種職場工作的樣子和環境
從超高級的各種各行各業辦公大樓到骯髒破敗的中和的工業區(很像電影場景壞人躲藏的地方)
各種勞工:衣裝筆挺像拍電影到活像十九世紀去加州蓋鐵路和挖礦的工人
種種狀況:頂樓加蓋再加蓋的隔壁這麼難找的地址、偏僻深山裡面的豪宅

這樣算起來,高中兼代課老師一小時400聽起來很棒
因為這可能是我一天跑十小時都淨賺不到的錢
但我還有很多話要說,真的。單純從數字上來看事情的人一定不會聽懂,也不願意去聽懂
就像那個看到我背著板中書包送快遞(另一個包包臭掉了還沒時間洗)的阿伯跟已成人但不知道為什麼看似整天在家的女兒大喊
「你看板中畢業的也來作送貨生喔!」(他用鄙視的口氣和表情)

你無法理解,這個世代的悲哀。
堂堂正正的烈日下流汗送快遞,還是比好手好腳地整天躺在家裡看電視給你老人家養要強
不要說他時薪不到基本工資115 ntd/hr
因為現在有太多正職工作都這樣了,不是打工的唷
你家中開公司給自己小孩工作的、配車給他開的(沒有要冒犯任何人)、拿錢給他用、問他去加拿大什麼時候回來還要理不理的
你們這樣的經營者和老闆,無法理解台灣已經沒有未來了
但至少我還願意作點什麼,趁著我還在這裡的時候
送貨也好,備課也好,教書也好,製作教材也好,都是很用心實在去做的,都是真工夫
不是你時薪100能打發找來的爛工作會接的爛老師
因為真金不怕火煉

我只想說:
1. 台北市的交通沒救了,誰來當市長都一樣,因為要改善道路勢必要都更,但大家只有想到土地房屋金錢利益
政治人物不要只有在那邊作秀騎Ubike和講捷運,上下班時間來林森北路和市民大道、忠孝東路騎一次機車就會理解。

2. 台灣的生育率世界最低不是沒道理,因為我根本不會想有下一代來當奴隸

3. 我也不會想留在台灣工作或生活。當公務員也不是個好選項,只是比較晚死而已。公務員和教師的薪水也是從勞工身上拿的,當勞工過得更差的時候,整個池子的水就變少了,遲早都會乾涸。領國家薪水或退休金的,其實只是在吸取為數不多的水,而他們對台灣工作環境的改善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看忠孝東路五段還六段衛福部的駐警衛(6pm下班)和民間保全員(6pm上班)的態度和薪水就知道了。

電台主持人、演員、名嘴…有太多工作不值得那個薪水
每天騎車經過幾百個立法委員看板,真夠好笑,應該全部收集起來當笑話集
看看她門的宣傳照和台詞
「現代俠女,守護著你」
「混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
「大同區xx傳承」
「民意傳真」
「讓回家的路安心」(旁邊貼一個李昌鈺博士的照片,你有經過他同意嗎?)
「改變的力量 We Want Change」(旁邊放一個歐巴馬照片,你有經過他同意嗎?)

游習堃的更好笑,公車上面放那麼大一個「一生懸命,負責到底」,你是什麼事情要負責到底?你當行政院長的時候做了什麼嗎?連民進黨的支持者看你都不會想選你(我不是民進黨支持者),民進黨裡面最弱最弱的就是你,「新北加游」,根本沒人會期待你當市長。

有太多事情可以說了。不是這個世代的勞工無法體會我說的情況,都活在幾十年前的時代。
黑特就到此為止吧,留一點口德和力氣。
給明天的工作和機會希望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