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問題

目前因為已經推掉3d列印那邊的工作,我這邊只剩下家教,而且手上的現金非常少,只有3000左右。要活過一個月很困難。上個月家教的工作成果已經入賬,我可以更換伺服器的主機板,趕快讓他上線了。(我系統重裝N次了,才發現可能事主機板太老舊所以不穩定)

這樣Sam和Amy以及其他可能的學生就能使用我的資源,而不是只有靠我這邊的部落格了。

我所謂資源,包括moodle系統的考古題、留言、評量系統和作業系統,這對他們用習慣手機app的人相當合拍。

另外我會把身心障礙的考題拿進來作分析,這可以減輕他的疑慮和壓力,讓他知道在預定的期限之內,只要你有照著我的規劃走,一定可以走到這一步---開始看得懂題目並知道怎麼作答,分數會顯著提昇而且你知道這不是靠運氣。

 

這篇的標題是收入問題,顯見我還是飽受這個問題侵擾

在家教收入來源極度不穩定的情況下,我還是得找一個兼職工作…一個學生要工作、要家教、要找到指導教授(可能還要給他做牛做馬),而且很有可能我的指導人不是政大的老師…我得到中研院或其他大學找研究興趣相近的指導人。要儘快!不然我只能先繳錢後再休學去作這些事情,避免浪費修業年限。:(

這種情況讓我壓力極大,也會影響到一切事情的品質和進度掌控。所以這是我很希望每個月錢能夠先來的原因。我已經受夠公家單位對兼職的學生或教師,薪水永遠都要晚兩個月才來這種事情。這種情況我根本沒辦法生活,有人為了生活吃飯加油而兼職,而錢都不來所以只好再去同時作另一個兼職的嗎?

有,就是我,而且這種情況已經不只一次發生了。這樣的生活讓我每天只有兼職工作而已,無法作研究或更深入的課程安排,日子就這樣一直過下去,就算真的順利畢業了,在台灣我的生活環境不會比較好。這是非工科的學生的悲哀,但工科畢業生也已經體驗到非常難過的日子了。十年之前工科碩士起薪四萬五,現在只有兩萬八到三萬,而且這還不考慮通膨!兩萬八是什麼概念?就算你大學沒畢業去當餐廳服務生拼死每天加班也有四萬。按照勞基的工時法你應該也有兩萬二!什麼樣的社會造成我們的專業人才變得如此廉價?即使是只付出勞力的服務業,或是重度勞力的一些裝配粗工,他們的待遇也是遠遠不如他們應該有的。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會慢慢被折磨致死,只剩下一些有家產的紈褲子弟和能夠迎合他們的商業族群。所以這不是你我這種沒靠山的凡人的問題而已,而是所有人的問題,但媒體都在醉生夢死,宣揚著小確幸。

我非常厭惡的包括學校教授或國高中老師,他們對社會運作的金錢狀況並不瞭解,但他們卻是影響學生選擇未來至大的一個角色。這並不是說選了什麼科系定生死,當然影響非常大,但當這整個社會從金錢流動就開始卡死的情況下,一個毫無家庭背景可靠的畢業生,真正求生的道路其實就是出國工作!不是去切牛肉或澳洲打工之類的,而是你這樣的科系在國外能有多少薪水,當然比台灣多很多!

以我而言,因為我的研究領域比較特殊,國內幾乎找不太到可以指導我的人,但這是一個很有契機的發展領域空間。這也是為什麼我把眼光和目標設定在把伺服器架起來後,能夠吸收和照顧到有相同需求的學生和家庭。我和其他研究生不同的地方在於,我並不把留在國內的中學當教師當作我的最終目標和打算。我希望我能夠有獨立支付我研究和生活的經費,我希望能夠到美國(尤其是加州柏克萊)繼續深造並開創這個領域的一片天。

我很驚訝的是當我知道自己是這個領域的開山始祖時,那種興奮和孤單感。沒有多少人願意陪著我往前去探索,因為他們都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面經營已久,也有發表和指導的業績壓力,不願意再去探索新的事物。加上發表和研究,其實常常都是一種拿人手短的情形,你的經費是誰給的,你就要聽誰的話作他們想要的研究(應該說名義上題目上很像的研究,骨子裡其實還是只有自己會的那套)這種情況就是台灣目前學閥割據的生態,既單一貧乏又脆弱。

最後你想知道我的領域是什麼?因為他們還沒有個名字,但我會說是geometric grammar。比較接近的是Gestalt psychology、syntax。因為會用到synesthesia(聯覺),所以他不單單是助記符的效果。事實上是註記符造成聯覺,還是聯覺使註記符生效,我們都還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這招有用!簡單又有用。事實上因為太簡單陽春了,更複雜的形式和分析似乎都不需要也難以結合。只能初步符合語法,但這樣就對閱讀速度和理解有很大的幫助進步了!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