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作幾何語法的轉盤教具 Making a dial-like, English semantic-syntax teaching device for your dyslexia students

其實自己製作教具這個想法我已經醞釀很久了,從我開始在新北高工的3D列印巡迴工作開始,就一直想著能利用他們的設備製作一些教具。當時想的東西比較接近一條有空格的立體長尺,可以把積木塞進去,作為英文句型的代表。可是你也知道…工時長,錢又晚來兩個月才來,每天被壓榨得沒辦法真正思考設計改良…

於是在離職後不到兩個星期,今天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了一個更好的設計:轉盤式的!

這張圖裡面顯示的其實是最陽春基本的英文句型 SVO,精確點說是 S V det O,也可以轉到動詞變成紅色的 就變問句: V S O

P_20150914_140859 P_20150914_145349 P_20150914_145527 P_20150914_153355 P_20150914_211020 P_20150914_211039 P_20150914_211100

基本上這種設計只要夠多圈,可以把所有英文句型都囊括進來。原本長條的空格就變成轉盤,連積木也不用了!

當初會想要用積木是因為我的聯覺,讓我特別注意材質的觸感。後來我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大多人無法理解我的敘述和形容。只好退而求其次,改變為幾何圖形,但很多人還是不能明白,只好再更簡化,變呈現在這樣的轉盤。

我說可以把所有句型囊括進來,絕對不誇張。以動詞時態為例,一般規則變化的部份,我可以只加上一圈(我會想要用金屬鋁質)的ed或d就可以了。不規則變化的部份則是

說到底,我還可以把她app化,如果是用手機的話,連聲音和振動都能做出來了。這樣對於建立聯覺會更有效果。如果你看過現行的英文造句練習軟體,他們只是把句子拆解成幾大塊,讓學生點選後拼起來。對於前後或主從概念、時態的建立等構想一付闕如。

 

說到這裡,我有一個前提問題,我們怎麼判斷一個人是真的有閱讀障礙,還是真的太懶惰或學習方式不正確,導致閱讀能力低落?

就我過去家教的經驗裡面,當然學生都是程度爛到不能再爛的學生,而且往往學習動機低落。我過去都歸咎於後者造成前者。但現在我碰到了一個真正被診斷為閱讀障礙的高中生,我開始發覺平時在學校兼課上課的課堂上,或是家教的學生裡面,有10%的人是閱讀障礙患者。他們低落的成績難道只是因為這種疾患嗎?即使一開始有比較高的困難,但造成現在這種局面的,難道不是學生自己的輕忽懈怠和家長的縱容無視嗎?

少數幸運的家長,因為注意到孩子的困難,或是老師有告知,而早早去讓小孩診斷出這樣的問題。但真正有去面對問題的卻更少了!不管是家長自己的心態努力,或是孩子本身的心態。古語有云「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真正克服閱讀障礙的成功人士,難道他們都不下功夫去面對練習這件事情嗎?

難道我今天打網球有困難,就不練習了嗎?練習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練習的方法對,一定會有進步。只是成果的高低有個體的差異,有人資質好,成果就很好。資質差的,成果就差強人意。但是很多家長都是到了小孩要升上國三或高三,又要面對大考壓力了,才來找一般的補習或家教老師。這樣根本是緣木求魚,請鬼拿藥單!因為他們只想要賺錢而已。

但假設學生也是抱持著「我就是有障礙,我不要辛苦和努力。我就是只想靠加分和優待」這樣的想法,那麼什麼樣厲害又有耐性的老師來上課,都沒有用的!

記得黑傑克不只一次對病患烙下狠話,說沒救了,就直接走掉。被人罵鐵石心腸。但也有人家不願意救的被他救起來。就看患者有多大的求生意志!

我的教具如果有需要可以到新北高工的自造者實驗室去生產和客製化,那邊的雷射切割機可以切割木片或鋁片,精確度也很高。對我幫助很大。

對於閱讀障礙的學生,其實我必須雙管齊下:一個要有特殊的教具和教學方式,繞過他們天生不敏感的部份。同時也要特別教導聲音和符號的對應練習。(這就是人一能之己十之)。另一個要給他們信心、興趣和威嚴,絕對不可以因為有點辛苦就放棄!即使是正常人學習新的單字念法、記憶拼字,或是學寫中文字,都是要經過記憶、錯誤和反覆練習的!但是能成功表達自己的想法,能飛快看著小說,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