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萬筆的資料查詢輸入工作

愛玲姐:

抱歉,這樣的工作我們北醫圖書館櫃台人員不能作。
這會嚴重傷害我們的手和眼睛。
而且這也不應該是我們工讀生的事情
如果你執意要我們去做,我會用其他方式通知上級相關人事了
之前每個月的報表和手動輸入更新近千個讀者資料,就已經讓我的手腕手指都發炎了,眼睛也畏光。
這樣的傷害要很久才能復原

我算一下給你看這個要求有多離譜。
420,000 / 50 = 8400 days
8400 / 365 = 23.01 years
假設一天之之內所有工讀生利用閒暇的幾分鐘總共做了五十筆(還不包括每一筆其實有至少6個以上必須複製的欄位)
那也要花上23年才能做完這筆資料,23年!可能您都退休了!
這樣得到的資料還有任何時效意義嗎?這是用最簡單的數學就可以得到的答案。
而從之前的手動輸入經驗,一天五十筆已經是天文數字了!這樣的表格,一天二十筆都太多了
該交給程式和機器去處理的事情,就不應該把人員的健康當作便宜的耗材使用。

即使這樣的資料查詢需求需要花上一百萬元給廠商,但考量到時效性和人道,難道有任何正當性可以要求櫃台工讀生作這樣的事情嗎?這是學校圖書館方的正式要求,還是某個單位自己的好奇需求,其實根本不太需要如此的查詢需求?
「學校想要知道這些讀者都借了哪些書?」
如果是前者,那請編列正式的預算。
如果是後者,我想上面的簡單數學計算已經解釋了,這麼作沒有任何時效意義。

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情緒和安全了,更不用說此時不斷川流而來,所有面對我的學生和讀者,損害我的工作情緒和健康,便是損害讀者權益。
我在應徵之初就已經坦白說過,我有強迫症,而必須每日早上吃藥控制,這樣已經有四年的時間了。
在一天內,正常藥力可負擔的情況下,除非是極度憤怒或憂傷,才會讓我產生現在這樣的情形,手抖,額頭麻,無法思考,四肢無法協調。
嚴重的時候我無法自己安全通過斑馬線、紅綠燈,我看到紅燈無法停下腳步。
你可知道,當你用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加諸在我們身上時,我其實已經開始發作了。
我開始擔心我等下在尖峰時間騎車回家一小時路途的安全。
如果發生行車危險,誰該負責?
My hands are shaky due to anger and over occupied thoughts on the words you said.
Please, take your words and orders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Angrily,
Howard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