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家教收費標準

前幾天我去加油,碰到陳媽,知道了政大大學生的家教時薪水準大約是多少:  800~1000 而且是一對一的情況
結果我是政大英語教學所的研究生,我拿多少? 700,而且我是一對二,準備兩份完全不同的教材和同時教這兩個程度和癥結問題完全不同的孩子,而且他們是特別的孩子。我第一次聽到閱讀障礙,我以為那是不存在的事情,或是應該找專門的語言治療師。但實際接觸後才發現問題的嚴重,以及為什麼他們求助無門。因為現實生活和國高中學業的所需,遠超過以幼童為主的閱讀和語言障礙治療能提供的,其治療也極為緩慢昂貴。
我因此走進這個研究領域,運用我在聯覺上的研究和句法上的經驗。也沒想到能這麼幸運看到一些成果和發現。

確實我這是提供一個很優惠的價格。
但我想優惠的期間也該結束了,該是回歸正式售價和工時的時候了
我打算調整為多少?每小時 1400 ntd,也就是雙倍, 也就是每個月要負擔 1400*5*4=28,000
對比他們之前一個家教的費用,還有成效,我認為是合理的。
而且我還有客製化的程式來幫Sam, Amy作計算。
但我卻連增加的車馬費造成的機車耗損都無足夠費用維修,到現在兩個月我還是騎著備用的小五十到處奔波。
我的大紅因為氣門漏氣,車子會熄火,行進中很危險。

嗯,聽起來確實合理,兩個小子,而且從九月到現在一月來說,她們都主動跟我表示感覺有明顯進度。
從我每個月的日誌也可以看出她們都進步在什麼地方。
我很開心,也很驕傲我的方針是對的。

如果無法接受價格double後的每週五小時 ,我會減低我的家教工時為現在的一半,事實上是回歸為我的正常工作量,也維持家長現在支付的價格。 1400*3*4=16800
畢竟我也不是真的很有時間和體力去這樣陪兩個小子耗。沒有加薪,根本不會有動力想去作這樣的事情。
我自己也有研究進度和家裡的事情要處理。記得有一次跟Amy說,我上一次這樣教人和現在這樣教妳,讓我想起來我十年來,因為忙,幾乎是忽視了我自己的親妹妹,能陪伴和教導她課業的時間和機會反而少之又少。她現在也是高職三年級,但我卻有一種她本可學得更好的愧疚。
但我得說,我知道這兩個小子,其實會因此衰退很多。
她們的進步,完全是靠著我盯著她們作大量基礎的結構練習撐起來的。
沒有人盯,她們一星期都不會碰一丁點練習題目。從過去幾個月的家教經驗就知道了。
其實我覺得這是他們的心態問題。

我大概上課一個多月後,我發現一週三小時是絕對不夠的,而且以她們被動的程度,一週裡面很可能只有這三小時有在跟我學習。所以當時我為了要真正看到她們能進步,所以主動提出要求週五晚上也必須上課,考量到我下班的時間和兩個小子下課後要休息和跟同學玩鬧討論一下的時間,所以當初設定是七點~九點上課
但這犧牲了我好幾個月週五晚上陪家人的時間,也讓我每次都是累得處於危險駕駛的情態,更讓我得了一次重感冒
現在我又得了風邪,原本就脆弱的氣管已經乾咳有痰一個多月了。
因為每次上課都是尖峰交通時間,空氣極差,行車又危險。下課又得花上一小時冒雨和冷風回到土城。
兩個小時的課程其實我也要花上足足兩小時騎車,才能從土城到信義區。


又經過某一次,因為原本上課的便利商店,廁所壞了,而Sam每個小時要去拉一次大號(一直到今天,每一次的上課他仍然是這樣,我認為是吃得太多了。我一開始以為是他的藉口,因為每小時有15分鐘他都在廁所。但後來才知道他真的是得大號,然後每一次上課他必定要跟我抱怨他只能使用坐式馬桶的事情,否則腳會痛,褲子會破。所以麥當勞是他很喜歡的地方)
隔壁桌的客人提醒我們附近有麥當勞,我們從那時候才開始過去麥當勞。
過去麥當勞以後,消費當然增加了。但上課環境確實比較好一些。
其實兩個地方都很吵雜,不是有煩躁的運動音樂,就是有非常大音量的廣播廣告主打歌在放送。
非常不適合家教或講解
但因為我的講授部份已經告一段落,是讓他們大量練習的時候了
一般人以為好的老師就是不停的講話,事實上這是錯的。那樣的情況只是顯示這個老師其實不斷在耍嘴皮子,講冷笑話,以及剝奪學生用自己大腦思考和雙手去實做的機會。我比較像是教練,要求注意的關鍵講述以後,就讓他們去作,並且觀察他們做錯的模式,發現他們更深層次的弱點和認知錯誤。

其實我不確定她們的父母對於我通常會超時多陪伴她們的看法是什麼?
是延誤了她們回家的時間?還是有大人能多陪她們讀書,看著她們,這樣比較安全?或是這樣多賺到一些時間,因為錢還是照算兩或三小時?我問過他們,兩個小子只回我一個微笑,我無法理解那是什麼意思。

在這些情況下,其實這也是犧牲了我和家人女友的感情,好好的週末五、週六夜晚,卻是工作賺錢。
我也因為過度操勞,感冒和氣管一直好不了。
但我不知道這兩個小子的家庭,會不會有這種感覺,畢竟她們幾乎是每晚都有不同的家教老師陪伴
讀書是一種自發的事情,因為不懂或想弄懂,所以要花很多力氣時間,而且不容易,這很正常。無須焦慮。
冤枉路是一定會走的,但之後會走得少。但就我看她們兩個的學習心態,恐怕還有得走。
一定是因為有一種發自內心想要把不會的弄會,而不是一種別人都有補習所以我也要補習或分數不能輸人的心態,這樣才會有長遠的進步。

也為了讓兩個孩子知道效率和珍惜資源(人力、教育、時間、金錢、體力)的重要性,我認為,減少時數是必要的。
健康和家庭時間。我從來不認為為了多賺一點錢,刻意把工資壓低,工時拉長,犧牲家庭和健康,對這個社會的下一代和親人是公平的。

為此,我決定調漲工資。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