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ng journal 1/16(sat)

今天我早了十五分鐘抵達
但路上一樣危險叢生,差點撞車兩次,市民大道真是个爛地方
充滿亂開的小黃和仗恃自己開名車,沒人敢碰撞她的惡劣駕駛。

我拿出我隨身的鋼筆讓Amy去寫A~Z的大小寫,但她竟然只能寫到O 就不記得了。
那之後的字母,即使看過以後她也記不得順序和有哪些字母。必須反覆翻過來看還有哪些字母。
這不是一個16歲的一般國三生應該有的情形。
如果沒有及早作準備或訓練,這對她的未來非常不利。
妹妹曾經表示過一次,很羨慕哥哥有障礙手冊,能參與特殊考試和延長時間。因為她幾乎所有的考試都寫不完,也看不完。每天晚上只能作一份作業,那就是作文,因為她總是寫太慢。而歷史考試的簡答題,她無法用自己的話來寫,只能翻回正面去抄選擇題的敘述內容來代為回答…Amy現在的狀況是,連N 和 V都分不清楚。
雖然她極力否認,但…這很明顯為閱讀障礙症狀已經出現多次。

她說鋼筆比較好寫,我想請她媽媽買一隻給她。喜歡寫的感覺和漂亮的鋼筆墨水顏色、筆觸變化,可以促發她多寫,就會更能記得。觸覺和聯覺的研究一直是我的重點項目,我認為這對閱讀障礙的人會提供另一種刺激回饋,讓她們能用不同字母或筆劃的觸感來增強對該字母的認識。確實已經有人在做這樣的研究了,來自捷克的Zuzana正是在做這方面的努力。
而我則是從POS和筆劃造成的幾何圖形的聯覺觸感的角度切入,才會有這個造句轉盤的設計和研究。
鋼筆因為筆頭設計的關係,和一般的鋼珠筆比起來,多了一份刮擦的感覺,我認為這對記憶筆觸很有幫助。
雖然還沒有研究證實這點,但這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

閱讀障礙的孩子雖然有閱讀和書寫的困難,但不代表她們對故事情節毫無興趣。
相反地,她們大量閱讀漫畫書和所謂的「輕小說」
因為文字負荷較低,又有奇想的情節。
但,問題是,在專業科目或其他需求上一樣有閱讀文字的需求。這些科目並沒有引人入勝的情節或漫畫圖片。
可以想見她們在吸收和學習上的困難和興趣缺缺。尤其進入大學階段,幾乎都是原文書。
以他們兩兄妹現在的狀況,可以想見他們在大學裡面的困難。
可以參看我提供的這兩篇論文。


不是每個有閱讀障礙的孩子,都能幸運變成Richard Branson, 湯姆課虜撕、蕭靜藤、珍妮佛安妮撕頓、謝折輕…
不是只有演藝之路是唯一的出路,最好的選項是跟其他人一樣,接受這個天生的症狀,然後努力克服他帶來的困難,做一個自己規劃的人生。
閱讀障礙就像是過敏性鼻炎、色盲等天生的小毛病,嚴重可以很嚴重,但你必須去面對和跟他共處。
不是忽略他。唯一一個讓他們拒絕面對的原因,是這個常常被冠上「天生很笨」、「不會寫字和學任何東西」的錯誤印象,讓他們在求學和就職上都飽受歧視,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寧可隱藏這樣的身份。

但我認為,最好的選項其實是接受這樣的身份,但只在適當的時候表示自己的身份。
你不可能一生都隱藏,這對你沒有好處。
除此之外,你也要盡力在一般的班級中生存下來!

今天Sam 和  Amy一樣走不一樣的路線,但這可苦了我。
一下要顧著這個,一下又是那個。
而我的程式還沒有辦法把中文翻譯跑出來,Sunya還沒有幫我把她寫完。
所以中文的部份其實是我手動補上去的。
Sam的態度很不客氣,也不是很好。我並不是很喜歡他這樣。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義務為你作到這樣,但他沒有感激的心情,也不知道要作到這樣,需要多深厚的功夫和多少投入。
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在幫妹妹解答完作業上所有關係代名詞的問題以後,就回去電腦前面幫他即時再補上列表後續的中文解釋。這份作業還蠻難的,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樣的內容。這是舊的題目,但也是以前的學生應該要會得。

沒多久,下課之前我就超過哥哥的抄寫進度了。但你可以想見,他幾乎是沒有一個認得的字,整個列表是從頭抄到尾,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他可是高三生!
他自己知道,但卻沒有心去在平時就做剛才的基本功。
每週都這樣只在上課時作,是浪費珍貴的上課問問題時間和媽媽的金錢。

這不是隨便複製貼上就有的翻譯或字彙計次。或像是坊間補習班號稱的必考字,其實那些字和頻率都是胡謅出來的。
這是貨真價實Sunya和我用OCR和程式去處理出來的資料!
也是只有學過python 處理 NLTK 自然語言套件的碩士生才會的東西。

簡言之,我認為兩兄妹必須要持有比較正確的態度,否則他們很難進步到接近正常人的閱讀狀況和英文程度。
這對他們的其他領域學習,仍有極大的影響,不可等閒視之。





--
吳浩民 Howard Wu
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  102551020@nccu.edu.tw
您可以透過 https://db.tt/XtqMCbI  加入dropbox

我是Ptt以下三個板的板主,歡迎跟我討論這些話題
Battery, Browsers, Scenarist
或是有關Linux、自由軟體、電動車、英語教學、語言學、哲學、西洋文學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