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申請心得 part 1 of 2

我來把申請的內容寫出來吧。
最後申請的結果是不通過,理由或我的感想等到下一篇再來寫。
這篇單純是我的申請書內容,而且,我故意寫得很臭屁。原因一樣下一篇再說。


====

國立政治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一百零五學年度學生甄選

修習計畫表


姓名:吳浩民   

系級:英語教學所碩三


一、修習中等教育學程動機

我是申請參與教程考試的學生,但我不要通過教程考試。請聽我解釋,而且我特別留下我的聯絡方式,也許你們會有興趣跟我接觸討論。

我是吳浩民,政治大學英語教學所碩三,專攻文法教學,閱讀障礙和特殊教學輔具設計。我寫這篇文章參加這個師培計畫,目的是「參加考試但不要通過測驗,必須要證明我優於師培計畫的能力,所以不適合當中學老師」。最簡單的解釋是我需要不受干擾的研究環境和穩定的工資來源,而經過幾年的努力我現在已經有不錯的工作和未來發展性。也許您會疑惑,那為什麼我要來參加考試,因為我必須讓我的父母對干預我的未來死心。接下來我會解釋為什麼我需要反其道而行,以及我需要做的一切。


我的父母都是公務員,而且對子女有很高的期待和掌控。一直到我認識我的女朋友之前,我並不知道我的家庭和正常的家庭有這麼大的差距,包括在資源和對子女教育的態度上。

自從我在國中高中時期,我便發現學校的教師有很多教學方式是沒有效率的。但因為課堂時數分配和課程設計、測驗檢定的箝制,教師和學生都像是這個學園制度的囚犯,而無法逃脫或改變現實的問題。對世事矇懂的學生,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學校,唯一的動力便是跟同儕相處遊戲,或是競爭分數上的表現。教室的限制讓她們只能從中取樂,並認為這樣才是有未來的好學生。然而圍牆外的現實世界並不是如此。

當我是學生的時候,即使我能在這樣的體系表現不錯,我也發現這並不能讓我自己知道自己未來能做什麼,和其他人的關聯關係在哪裡,或是能怎麼用運自己的才能幫助其他人。因為考試體系,能做的只有互相請教這些堆砌的知識和邏輯體系。我十七歲在板橋高中的時候,強迫症第一次嚴重發作,讓我從優等生瞬間成為墊底學生。當時持續至少有半年,但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只知道自己沒有辦法正常思考或自理生活。學校的老師或輔導老師也不願意或不明白而幫不上我。我覺得慘遭遺棄。強迫症有許多種類別,我的是屬於強迫性思考,意思是我腦中會有很多聲音和自己對話,或是有各種可怕的念頭,比如我等下就會拿拖把打人或拿筆刺死看到的任何人。我必須花很大的精神去控制壓抑自己不要有這些念頭或衝動。但在別人的眼中,我因此看起來是很痴呆或睡眠不足的樣子。這是家族性遺傳的強迫症,但發生在我們母親、兄弟妹妹身上是完全不同的情況。這樣的情況,我當時雖然要求接受藥物治療,但我的媽媽不讓我去。我因此延誤了就醫和早點找回正常人生的時間,就這樣像是活殭屍一樣生活了幾年。也因此,我待過五間不同的大學,學士學歷花了六年在三間學校,碩士學歷花了好幾年,現在才正要收尾。


後來我也才知道,教師們忽視這些特殊或不幸的學生,其實是常態,有些學生在學期間得了精神分裂或幻聽,或是失明弱視,半身不遂,閱讀障礙,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等等,卻沒有人真正從他們的不安之處出發去照顧他們。他們就像是學校裡的隱形人,在眾人繼續往前行的時候,卻被束縛在這樣的軀體裡面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推動他們的,只有死板的各科小考進度和每天逼近的大考日期。


也是因為這段經歷,我發現我們的體制欠缺不同見識的師長能幫助這些青春期的學生。地區的學校並沒有和地區的醫院簽約,提供專門的精神科醫師做醫療診斷(他們才有資格能開百憂解這類的藥物,穩定情緒),只有提供體制內的心理諮商,到了大學研究所階段還是一樣。這些學生根本無處可去或無人可依靠。輔導老師,或是一般的老師根本對這樣的狀況無能為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殺人魔在畢業後兩年之內,就開始犯案的原因。因為他們不再需要面對人群,而是沈溺在自己的世界裡。幾年的職場工作經驗讓我明白,如果要讓一個國家衰微,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教育體制裡提供無用的垃圾和癰腫的福利體制下手。當學生從學校永遠離開,才會發現過去花費的時間金錢幾乎完全是浪費在連基礎學科知識訓練都不足的地方。


讓教育腐敗,才會讓既得利益者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忘記投資未來的學生。只有這麼做,才會浪費年輕一代的時間和精神,壓榨吸取他們的勞動力和學費。只有這麼做,才會誤導國家投資的方向,以及讓企業主繼續找不到有才能的員工。只有這麼做,台灣的貧富差距才會持續擴大,學生和畢業生的價值是依照科系分類,而不是依照自己能為這社會貢獻什麼去被分類。如此,文科畢業生永遠只在基本工資等級徘徊,工科畢業生只有被超高工時和青光眼淘汰的份。這個國家提供了一個惡性循環,想活下去的人,只能依附在軍公教體系的福利下,而這個最後堡壘,其實也是吸取其他人的血汗而來,而且也即將潰敗。


一直到我長大,特別是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能以後,才明白所謂的施捨就是福。白話來說,一個人幸福的指標,往往是他怎麼和其他人類產生更密切的連結,讓自己明白是被社會需要的,而且有能力協助其他人。我的特殊才能,跟我的弱點缺陷一樣,相輔相成。這是一種叫做聯覺的能力,很少被學術界研究,而且從來沒有被應用在教育上。比較接近的是multi-sensory approach。但沒有人有能力設計和文法校對程式或電路板連通的輔具,再用實驗去證實其效果。


碩班一年級時,我經過半年多在國中、高中的教書經驗,我發現我無法接受在這樣的環境中繼續上班三十五或四十年。繼續這個學位的投資對我是一種矛盾的感受,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學校確實是一個以鐘型曲線中間值做教學的地方,但現在入學的管道非常多,而學生程度的差異性也相當大。即使想取中間值做教學,其實往往也是很難有以往那麼多的學生受惠。現在的學生不是兩極,而是平均分散在各個程度階層。而課外接受我教導的家教學生,大部分都是在班上排名倒數,而家長也明白一般的補習班無法幫助他們的學生。這些學生裡面,很多是隱性的閱讀障礙者,永遠都無法記得單字拼法,或是聲音和符號無法對應起來。


我發現面對這樣的情況,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是為他們設定可行的具體目標,並鼓勵她們完成。


我認為目前的體制招募措施並不好,其實就是老鼠會。利用遙遠的良好薪資福利吸引人,但事實上是,這個系統早已沒有空缺給所有老師。更不用說一有空缺,其實只會補足給運氣好的人,而不是真正優秀的青年老師。這無法吸引到真正想改善學生未來狀況的老師。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因為現在教師的福利而來參加這個學程。

我很特別是因為我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這個世界,並想乏子去改善步驟。我到了這把年紀才知道自己除了強迫症以外,還可能有所謂的亞斯伯格症候群。證據是我對情感的低度理解,以及對旋轉物體的高度興趣。但我能滔滔不絕向人解釋事情或傾注許多心力去注意改善一些工作流程上的細節。也因為這樣,我留下了許多之前工作的輝煌成績。(請看part 4「其他」的附註)


二、未來修課具體計畫

我其實已經修過六學分的先修課程。但我發現大部分的課程對我來說並不具有吸引力,最大的理由是大學教授和中學教學現場的疏遠隔閡,她們不會在中學裡面待上超過十小時,超過十年,現場有很多嚴重緊迫的問題是她們不知道的。以及對學生處境的立即改善方案幾乎是付之闕如。這樣的課程對一個老師來說沒有處理危機的預備作用,充其量是為了甄選體制和大學的師培中心存續而服務。所以我不會浪費時間修這些課程,我只打算參加考試證明自己的能力。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一來一往,所有生活花費開銷都是自己負擔,會相差到兩百萬以上。我計算過這樣的金錢和時間成本,根本不值得。我目前的工作一年的年薪大約是五十萬,tech writer在資歷累積後跳槽到外商或相關IT產業的機會很大。而我已經要三十歲了,即使是還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生們,也應該明白隨著每年過去家庭負擔的移轉,必須要有理財儲蓄和購買生活應有物資的規劃。但學校並不明白,與其鼓勵他們繼續追求學位和吸取他們的時間,還不如鼓勵他們盡早面對離開學校後的人生。教育部這樣拖延我們的年輕人不去面對社會現實,只是繼續造成低薪、高工時、晚生少子化的惡性循環。


所以我的具體計畫如下:

在修業年限之內把碩士論文完成。(我還沒找到指導老師,但快了。我的領域特殊)

把我的造句轉盤裝置做出第一個和電子設備連通的版本。

上市販賣,同時和公司接洽申請專利。沒被評估有商業潛力之前,不會申請專利。因為申請和維護專利權要錢

賣掉專利。以此設計申請國外博士班獎學金。如果沒有得到獎學金但有機會得到很好的老師賞識,我會帶著女友和她媽媽前往,並以我的工作技能在當地生存。四年來,我一直住在她家(她是弱勢單親家庭獨女,母親十年來都在上大夜班。我一個男人反而能分攤許多工作),並自己賺錢付房租和生活費。之後也應該會以此方式生活下去。

我知道伯樂難尋,從我過去在幾個大學生活過的經驗,要能完成研究不只需要毅力和大量的金錢協助,還需要運氣。錢可以讓我進行計畫的下一步,以及付每個月的房租手機費和每天的餐點汽油費用。但有了錢卻不能保證我的計畫或目標會達陣。我的目標是改善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及引導他們走上適合自己的職業路途,藉此改善社會的狀況以及無數家庭的處境。金錢就像汽油一樣,可以提供一台車該有的里程數目,但不能保證他會因為什麼狀況無法順利抵達目的地。

但至少金錢和我的善用,能保證我駕駛道最接近目標的距離。這樣已經足夠滿足我人生努力的目標和一路走來的樂趣。

不是用很長的時間獲得一個教職和他的福利保障,就此鬆懈和吸取社會福利,無視社會上家庭的悲慘處境。而是改善他人的生活處境。


三、未來生涯規劃

我會繼續做閱讀障礙研究和教學輔具。不同于大多數老師,我對做重複又缺乏建設性的事情沒有熱忱,我希望能解決一些具體的問題,一些被其他人避免但其實是可以透過特殊方式來解決的問題。

即使沒有成為體制內的教師,我也會繼續做支持教學的研究活動和支持行動。

因為修業年限的關係,我無法完成教師學程,但我希望學校能給我考試的機會。讓我父親知道我優於成為教師的標準,讓他能放寬心胸讓我去做我現在的工作(tech writer)不再干預我的生活。從過去的工作經驗我知道,我不可能在同樣一個工作環境終老,而tech writer類型的工作還可以讓我繼續做上至少十五年再轉換跑道,也許做客製化的教育軟硬體整合系統。沒有多少被歸類在文科畢業生的人,不靠爸不靠當包租公能賺到像我這樣的薪資和生活。在美國,弱勢的女學生會被鼓勵選擇STEM科系(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edicine),但即使不是這些科系的畢業生,從事服務業的薪資也遠高於我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水準。關鍵在於我們的基本工資並不能提供該有的生活需求。而制定工資和教育標準,勞動基準法規的人,並不明白他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因為他們不是「勞工」,而是享有更好待遇的公務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領導人和行政內閣,對國家所在的危機狀態一無所知,總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原因,因為他們和一般人民的處境是分隔開來,沒有相連的!教育應該是要輔助解決這些社會問題,而不是在乎教師的權益福利而已!


既然我有別人沒有的優勢,我的父母是公務員,國家能奉養他們,那我應該多做一些來回饋這些過去被遺棄的人的下一代。我不會進入教師或公務體系,一方面我要知道人民的苦,另一方面我證明了自己能靠自己的實力來維持生活,不受體制保護或箝制,也不像一般人被創業或賺錢昏了頭,我的作法才能真正長久做有助大眾研究的穩定環境。不是騙取科技部經費,和現實社會脫節的自私研究興趣。


四、其他


各位可以從我過去留下的紀錄看到我已經教過的學生,以及我對他們的貢獻。我希望對學生們這樣的支持能繼續下去,只要我有足夠的體力和支援,我就會繼續做下去。面對兩個班,各四十位學生要參與我的研究,我會問他們還有誰沒吃早餐?然後全班給予五十元現金去讓他們靜心並歡樂的聽取我的實驗要求。沒有碩博士生能有我這樣的能力和氣度,四千元,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個月的助教費和生活費。我能這樣大氣,是因為我完全靠自己的眼光和運氣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和研究環境,即使看起來毫不相關,事實上對我個人、我的研究,以及我的家庭,我的公司,都有所幫助。但其他世代的長者,卻無法理解我的用心和最佳安排。


而這些是體制內的老師,每天在講台上面對他們的人,不願意也不能夠作到的。他們不能知道圍牆外的現實職場隨時變動需要什麼,而且說什麼也不願意降低福利去其他行業嘗試,體會國家和每一個家庭艱困但急需改變的情況。

我遇到很多各行各業的人,堅持不賣爛貨,價錢又要合理的台南年輕人,連鎖檳榔攤的老闆,開了監視器公司的人,在加油站日夜輪班超過十年的領班,因為兩個兒子還小無法離婚。和我買肉包的人,送快遞時看到的各行各業,

他們因為各種原因只能繼續現在的生活方式,忘卻了這樣的工作型態應該要有更好的待遇。如果每個人只在乎自己的生活水準,忘了怎麼在其他方面團結以改變社會,最終這個國家會淪落為不在乎改進法制的第三世界。


雖然只是工作上的往來,但每次都能得到旁觀者清的局勢分析。我能明白人生長度極度有限的範例,許多人當初投入某一門生意或經營公司後,過度消耗生命,導致壯年後的下半人生無法繼續做自己年輕時計畫要做的事情。我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就從每天都進行我的計畫和獨立維持生計和自主提供研究經費開始。利用環境局勢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回饋他人,而不是單純被險惡的環境榨乾。

我希望在師培中心的各位,能協助我完成這一小段在您轄區內的路程,讓我完成教師潛質測驗,並讓我以證實自己超過標準的方式無法pass。謝謝。這一篇文章,我思考重寫了幾次,最後決定用這種自負的口吻寫出來。我是一個很好的作家,寫出各種氣質的文章都沒問題,所以從詳細客觀的說明書,簡明清晰的櫃台指令,俏皮的翻譯外電,廣播劇劇本,控告企業鑽漏洞,以邏輯嚴謹的起訴書都能寫出來。而這種自信和認識世界的態度,是我認為最適合這個場合的風格。


在你們收到的上百封申請書裡也許沒有人比我更有經驗,更有能力和更誠懇,更有資格勝任這樣的教師工作,但我卻是被體制屏除在外的人。何故?正是因為現行體制設計到想招募的不是老師,而是一群貪圖自己好處的人,有的比較聰明,有的比較笨,如此而已。就像宗教場合充滿一堆念經祝禱捐錢的人,但他們想著的是自己的福報和上天堂,並不是這麼做其實是真的要改變弱者的生命。


附註:

這是我十年來使用的部落格,有超過1300篇文章,紀錄了我用正常的司法和勞動申訴程序控告北醫圖濫用個資和違法解僱的行為,這是系統性和嚴重的法律漏洞,全台灣的學校單位都在看這場審判結果。社區營造、撰寫櫃台流程和英語標語,還有一年來翻譯上百篇科技新聞外電的成果,長期資助飄書行動,捐贈超過兩百本書和超過百本雜誌;提供玩具、眼鏡給欠缺物資的教會和孤兒院。我就是用這些具體成果,爭取到我現在的工作。我相信這是證明我能力和心態的最好方式。有人說如果只是把垃圾給別人,自己其實並不會感到那付出是有價值的。但我給予的是我割捨也會心痛的好東西和勞動成果,相信他們會在台灣的其他角落,獲得更好的第二生命。


我的簡歷

http://fall-cicada.blogspot.tw/2016/02/my-new-resume-v4.html

以司法訴訟途徑和民間團體合作努力,改善政府個資漏洞和人權保障的紀錄

http://fall-cicada.blogspot.tw/search/label/privacy

對閱讀障礙學生的教學紀錄和進步展示

http://fall-cicada.blogspot.tw/search/label/Tutoring%20journal

翻譯外電科技新聞的成果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1LZ-_O57KbVWldRSURqMkQzXzg


對產品優點的條理實務分析。

https://www.ptt.cc/bbs/biker/M.1427076487.A.274.html


長期支持漂書行動、民間團體維護文化資產,以及憲法保障個人自由的努力

http://fall-cicada.blogspot.tw/2016/04/2t.html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