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for health

最近幾個狀況讓我覺得不太妙

首先是左手手腕極度痠痛,但我並沒有做什麼,懷疑是騎車姿勢或是工作時候長期把左手放在桌子上的姿勢

這種酸痛程度讓我很擔心,很像有什麼異變

跟以前使用電腦多了的那種是不同的。


再來,我的眼睛,因為現在醒著的時間幾乎都是在看螢幕,即使已經把亮度調整過,還用黑底背景。但我發覺眼睛的使用也已經到極限了,那種疼痛的感覺讓我發覺如果想要繼續做這行,就得知道自己的極限,才能避免不可挽回的傷害。

不管再怎麼休息或保養,極限就是這樣了。也就是說,如果我一天的學習進度和生產力受限於我的健康狀況和天然限制,這就是極限了,可以推估我最快的開發速度也不過如此。

所以人的健康限制會先被碰觸到,即使換了更好的螢幕或解析度,也不可能大幅減低眼睛疲勞程度或加速開發和學習。這是我發現的一個重點,這種天然的限制使得時間和體力分配極為重要。

既然講了時間和體力分配,就說說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吧。其實我沒什麼運動,但這個會有所改變。隨著我現在的彈性上班時間,讓我發現我晚出門晚回家反而比較適合作息,通勤也比較安全以外(我一天要騎車通勤兩小時!!
所以很耗體力精神,尖峰時刻真的很危險
)。我吃飯和休息運動睡覺的時間也跟著調整,這是上班半年以來最大的收穫,嘗試過各種組合或是早睡早起,但終究無法和其他家人配合。終於找到比較適合的生活作息和工作節奏。連帶的也覺得產值和效率也提高到一個境界了。接下來就是把休息時間分配進去每次最勞心或傷眼的活動。如果你用過很古舊的電腦,一定知道他們慢很多拍的感覺,要有耐性才能避免造成真的當機。

現在我的狀況就類似這樣,只要分配得當,是可以把每天的事情做完做好的。但不能擠在一起。該怎麼說,當我理解到這種天然的健康限制時,我才體會到休息和排程的重要性,一點小小的改變,可以讓整個生活和工作變得更好。不然永遠就無法再提升效率和品質了。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