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精神科用藥(如百憂解)要有的正常認知

我寫這篇是因為我媽媽有強烈的強迫症,以及隨之而來的憂鬱症。
但她多年來都拒絕服藥,而造成了很多問題。

我爸媽都覺得依賴藥物是不好的。
但是有些人,天生就是無法分泌足夠的某些激素或酵素,導致他們沒辦法正常的過生活。你會責怪天生胰島素不足需要天天打針的人,太過依賴藥物嗎?  肯定不會,因為藥物只是給人家一個最基本正常活下去的輔助,沒有藥物,確實活不下去。但這不表示她是個廢人,不服用藥物,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生活和精神狀態弄得顛三倒四、家庭破裂,這才是本末倒置。

我本身吃了快要五年的百憂解,從我二十五歲開始正式長期服用。
但我其實應該要從16歲就開始吃了,可以免去我後面將近十年的浪費和痛苦。
不要看著藥盒上或網路上寫的副作用就害怕,兩害相權取其輕。而我自己唯一遇上的兩個副作用,其實都可以控制得很好。(食慾好->變胖->安排吃的食物種類和量。性慾減低->自己安排生活)

高中時我的發作相當嚴重,簡直是毀了我的生命。

而一般的心理諮詢或諮商師是無法開立這種藥物的,我認為應該要在教育體系上多做一點功夫,讓這些需要真正吃藥的病患,能早期治療控制,而運動或其他輔助,需要非常非常久的時間,可能多年之後才可以恢復正常就不用吃藥。藥物是幫助你和你身邊的人一起度過這段時間。

總歸一句,目標是要正常的生活下去,不是要擺脫藥物。


  • http://blog.eroach.net/?p=90
  • http://canada0825.pixnet.net/blog/post/6014832-%E6%8A%97%E6%86%82%E9%AC%B1%E8%97%A5%E7%89%A9-%E8%A9%B2%E5%90%83%E5%97%8E%3F-%E8%A9%B2%E5%90%83%E5%A4%9A%E5%B0%91%3F-%E8%A9%B2%E5%90%83%E5%A4%9A%E4%B9%85%3F
  • http://delightdetox1268.pixnet.net/blog/post/280274774-%E9%97%9C%E6%96%BC%E7%99%BE%E6%86%82%E8%A7%A3%EF%BC%88fluoxetine%EF%BC%89%E6%9C%8D%E7%94%A8%EF%BC%8C%E9%96%8B%E8%97%A5%E9%86%AB%E5%B8%AB%E4%B8%8D%E6%9C%83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