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夢 Guunm 感想 (Battle Angel: Alita)

很久以前我想寫故事,覺得最重要的是plot,劇情中發生了什麼超乎意料的事情,或是細節、看事情的角度。現在我知道最重要的是,怎麼把人性中各種可能呈現出來。

劇情只是陪襯而已,用來顯示人性可能的面向。當然最好看的,是人性中光輝的部分。

記得之前已經補完了漫畫,現在重溫一次,下一次重溫不知道是多久以後了,所以做一些紀錄。

第一部 和第二部的差異在於,梅爾基戴克(人工智慧)本體位於沙雷姆,所以第一部的結尾人工智慧可以在那邊選擇自我毀滅。於是第二部可以說是第一部後期的平行宇宙,因為一些極有可能發生的條件的差異,這種劇情的自由,非常有趣,而充滿了真實的想像。


第一部留下的伏筆: 印度洋上另一個沙雷姆墜落而升起的"海洋都市",有什麼事情發生? 畢竟原作裡面已經提過,沙雷姆是唯一一個倖存的空中都市。

第二部留下的伏筆: 被冷凍的鐵士戴諾提到,腦晶片是 梅爾基戴克 發明製作的。但是為什麼人工智慧決定要這麼做? 以及這要怎麼和他的廣義 宇宙業子力學 有運用?  被塑化保存的 天才少年,之後是否會再度被利用?


第三部裡,有兩塊腦晶片的 Super 鐵士戴諾果然逃到火星,那麼留在沙雷姆的鐵士戴諾X 都做了些什麼? 除了成立布丁國以外?


這漫畫除了移除了生老病死的"老死"和"誕生",這種人類最大的願望和本能,一樣是有著人性的思考,humanity其實是超越生物種族、物質與時間的。有著因緣業障,而生生滅滅的,既然沒有固定答案,所有人其實都只能做出不後悔的選擇,無論其善惡之心,而這就是humanity。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做出對所有人最好的選擇,其實都是做出對自己而言最滿意的選擇。

只是其喜樂或痛苦,原來完全是因人而異的。少數極端的例子,即大惡人。其喜樂與痛苦與常人相反。但若處於他的角度,可以說這麼做完全合乎上述: 對自己的生命而言做出最滿意的選擇


留言

Translate